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22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人才工作 > 人才政策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 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6-30 11:13:24 作者:

黄堡镇党委、各街道党委,区委及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王家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四创办(创文办):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区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

2016年12月23日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建设人才强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五个王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现就我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改革人才管理体制

(一)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把人才发展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重要内容,建立人才发展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和规范人才招聘、引进、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加快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向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转变。

(二)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给用人主体一定的岗位结构比例设置自主权,按规定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人才,也可采取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对于高层次人才可申请特设岗位,保证编制,超编可先进后出,允许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兼职。

(三)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开展王益区人才大摸底,建立人才信息库,定期进行人才现状分析,形成开放的人才信息和公共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大力发展专业性、创业性人才市场,鼓励发展高端人才猎头等专业化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职能。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作用,积极支持各类学会发展,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参与人才发展、支持人才发展,全社会促进人才发展的工作格局。

二、构建更加灵活开放的引才用才机制

(四)开辟“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专门通道。大力创建电子商务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孵化基地,切实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来区创业。建立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各类配套措施,解决引进人才任职、社会保障、户籍、子女教育等问题。制定出台“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激励办法,对全区重点项目产业发展能够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高技能人才,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从人才专项资金中给予生活补贴、安家补贴,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人才公寓保障范围。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项目,从人才专项资金中给予创业资金扶持。

(五)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更加灵活、富有弹性的引才方式,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支持用人单位自主引才,采取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顾问指导、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

(六)加大人才对外交流力度。鼓励支持人才更广泛的参与国内外专业学术交流与合作,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更广泛的的参与交流学习,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争取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商贸洽谈、技能比武等活动在王益落地。

(七)搭建人才服务发展平台。组建党政、教育、农业、医疗、文化、法律、科技等人才服务团,大力开展人才下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活动,让各类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建立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发挥“名人”传帮带扶作用,放大名人效应,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人才工作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

(八)加快培养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人才和乡土人才。依托现有的农村技能人才培训平台,发挥农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农村人才培训教学点、农村培训学校等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人才,每年评选一批实用技术示范户,对农村实用人才开展技术等级资格认证,发放技术等级资格证书。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采取农业技术专家团、科技直通车、送科技下乡和科技特派员等形式,加强对专业农民、种养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合作社领办人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培养一批依靠“新特优”农业、精细种植业、精品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家致富的示范户,打造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能工巧匠”。

(九)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和专业紧缺人才,重点围绕农林水、卫生、环保、城建、交通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开展人才需求摸底调查,采取学历进修、挂职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加强与国内大专院校、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以黄堡和王家河两个园区为平台建立实训基地,探索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共享实训平台的育人模式。制定出台区管拔尖人才评选办法,积极开展区管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壮大拔尖人才队伍。实施“技冠王益”工程,努力在全区各行业领域打造引领发展的“领军人才”并以资鼓励。

(十)拓宽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通道。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在各行业、各领域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加大教育、科技和其他各类人才工程项目对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等方面,对青年人才予以适当倾斜。

四、完善以品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机制

(十一)完善人才评价内容。落实中、省、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指导意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以品德、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全科医生等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

(十二)建立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四要素构成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党政人才要突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导向;专业技术人才要突出提升工作岗位效能;高技能人才要突出市场评价;乡土人才要突出社会评价;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人才要突出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管理能力。建立统一的评审标准和评审小组,把考核重点转移到思想品德、工作实绩、职业素养、从业经验等方面上来。

(十三)落实省、市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自主评审。逐步落实不再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作统一要求和规定。用人主体制定本行业、本系统专业人才聘任及聘后管理办法,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推进水平类职业资格评价市场化、社会化。

五、健全有利于人才资源合理有效配置的流动机制

(十四)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各类人才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加快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办法,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十五)积极推动专业人才交流挂职。探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积极争取从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陕单位等选派专业人才来王益挂职,优化党政领导班子专业结构。有计划地从区直部门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镇(街道)挂职锻炼。

(十六)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大人才工程项目、人才专项资金向乡镇、农村倾斜力度。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担任技术顾问、第一书记等,发挥人才助力脱贫作用。调整完善乡镇招录人才政策,适当放宽条件、降低门槛,壮大镇(街道)人才队伍。

六、强化体现人才智力价值的激励保障机制

(十七)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将人才发展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围绕全区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大力培养项目建设、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型人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要,培养一批视野开阔、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围绕新型工业化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求,着力培养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发展与实施重大项目、调整产业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健全重点人才工作、重要人才工程、重大人才项目跟踪指导和专项督查机制,提升人才工作效能。

(十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导向、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和个人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开发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将其纳入财政预算,每年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人才工作开发、人才项目建设、人才激励保障等,并根据财政收入增长情况保持人才发展经费投入适当增长。突出用人单位的人才开发投入主体地位,规范用人单位职工培训经费来源与支出,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投入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机构投资人才开发项目。落实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和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工作健康开展。

七、完善人才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十九)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加强党委(党组)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全面落实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述职报告制度,探索建立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健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

(二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建立区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强各类人才对全区事业发展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十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各类媒介宣传人才政策,提高政策影响力。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加大对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事迹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爱才尊才重才的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氛围。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