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22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夯实党建之基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7-03 10:07:47 作者: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益区按照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夯实基层基础,上下联动、综合发力,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工作目标。

建强组织引领,凝聚脱贫攻坚“牵引力”。一是设立扶贫攻坚主阵地统筹工作力量,全区3个镇、涉农街道共设立扶贫作战室42个,支部引领、挂图作战、精准施策、不落一人,作战室的建立使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扶贫攻坚战中彰显了党建领航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二是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抓发展促脱贫能力。推行“五学”机制,运用培训辅学、流动送学、典型领学、交流促学、测试验学等形式,通过开设联合课堂、板凳课堂、炕头课堂、微信课堂等多种学习方式,分层次开展培训,先后培训村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等200余人次,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抓发展促脱贫能力。三是调动农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各村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党小组”,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推行党员干部促发展脱贫攻坚承诺制,使其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明确责任落实,抓住脱贫攻坚“关键点”。一是制定下发了《建强基层组织促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方案,夯实了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职责。全区35个区级部门与26个村建立了帮扶关系,为468户巩固脱贫对象确定了308名科级领导包扶,做到了村村有工作队,户户有包扶人,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一人,一包三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二是制定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十个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四个一”责任,区镇(街道)村三级分别签订抓党建促脱贫目标责任书,做到职责、任务和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向贫困村和相对后进村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实行选派干部和包村部门“捆绑模式”,将支持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工作和包村成效作为区级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力助推脱贫工作向深处开展、细处着手、实处发力。

精准帮扶解困,开启脱贫攻坚“新引擎”。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全区实施了五大精准扶贫工程:一是实施产业增收工程。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贫困农户”的“六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模式,委托企业(合作社)向149户产业扶贫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方面服务,实现产业富民,让贫困户增收有道;二是实施移民搬迁工程。累计为因病、因残等客观原因致贫的40户贫困户修建和修缮房屋,改善居住条件,让贫困户居有新屋;三是实施救助供养工程。建立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危重精神病人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六条保障线,为贫困户提供了“人身险”、“保障险”,让贫困户病有所医;四是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加强农业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让贫困户劳有新得;五是实施健康保障工程。为全区贫困群众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把发现的患病人口纳入系统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确保贫困户脱贫。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