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22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王益区下功夫推进教育脱贫工作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7-03 10:18:44 作者:

近日来,王益区教科体局工委以深入开展“党建领航+五大提升工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教师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推动高中阶段教育脱贫这一重点工作中,针对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资助体系、强化师资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下真功夫,切实在工作实绩中体现了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在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筑牢坚实基础。良好的办学条件是推进校园各项工作的基础,针对全区高中学校部分教学楼、宿舍楼及活动场所使用时间较长,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工作需求这一实际,局工委积极谋划,依托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先后投入资金4673.6万元,对三所高中教学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其中,局一中重新修建了教学大楼和宿舍楼,局四中改扩建食堂,陕煤建司一中新建女生宿舍楼,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的投资2093万元的教学楼改建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力争在2018年8月底投入使用,全区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全面得到提升。

二是在完善资助体系上下功夫,拓宽帮扶渠道。局工委坚持两手齐抓,努力拓展贫困户学生的受助渠道。一方面,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每一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在校高中学生应享尽享,2017年春季共发放高中助学金226.7万元。另一方面,多渠道争取社会力量捐资,积极对接区工商联、区慈善协会等部门,发动企业家和其他社会力量对贫困户学生进行帮扶。其中,矿务局一中党支部通过慈善机构引入“衣恋阳光”助学项目,从2016年9月,为50位家庭困难的高一新生提供每学年3000元资助,截至目前已发放资金15万元。

三是在推进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创建良好环境。在充分发放助学金的基础上,局工委区全力为贫困户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要求各高中学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制定了校长(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二对一帮扶制度,学校领导、班主任和党员教师要进行入户走访,做好家校互动工作。安排专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专门疏导,让受助的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组织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的家庭表现及学习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一生一策”专项辅导。通过种种措施,务求创建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确保学生顺利圆满完成高中学业。

四是在提升教师素质上下功夫,确保教学质量。教学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局工委始终坚持把提升教室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狠抓培训,依托“国培、省培计划”,每年组织高中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选派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开展学科培训、班主任培训和高效课堂培训。狠抓领头人建设,组织开展省、市、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名教师评选活动,先后培养了省级教学能手5名、省级名师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狠抓示范引领,以党员教师常侠名师工作室为示范引领,带动高中教师开展能力比拼,实现追赶超越。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