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8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考核工作 > 政策法规
王益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季度考核点评实施方案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7-07 17:35:39 作者:

为深入贯彻“三项机制”和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铜川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季度考核点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关规定,现就全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季度考核点评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目标,以落实“五个扎实”为要求,以实施“三项机制”为保障,坚持干字为本,切实通过科学考核,调动全区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追赶超越”精气神,开创“五个王益”建设新局面。

(二)工作原则。对标市委要求,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五个扎实”为路径,抓住重点项目设置考核指标,考少、考精、考重点。坚持量化考核,规范程序方法,注重量化评估,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工作成效可评、可比、可衡量。坚持客观公正,用事实说话,拿结果证明,靠实绩印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奖罚结合,用重奖正向激励,用严惩传导压力,及时兑现奖惩,真正使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

(三)功能定位。季度考核点评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平时考核的重要手段,是对每年一、二、三季度完成目标任务情况的阶段性考核,按照一定分值权重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分值,形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按照区委“三项机制”有关规定综合运用。

二、季度指标

(一)黄堡镇、各街道、园区管委会季度考核指标。实行百分制,占年度目标任务考核30%的分值(每季度占10%),分为目标任务指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指标)、共性指标(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指标)两部分。目标任务指标,主要考核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四方面的内容;共性指标,主要考核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内容。由区考核办商区统计局、区发改局等部门提出《黄堡镇、各街道、园区管委会季度考核指标框架》(见附件1),由相关责任部门负责对季度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并考核。镇办经济社会发展考评由区统计局对接上级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二)区直部门季度考核指标。实行百分制,占年度目标责任考核30%的分值(每季度占10%)。第一季度重点考核围绕全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履行职能、服务群众、党风政风等方面工作的公众满意度,由区考核办根据区直部门的职能性质,分类确定社会评价指标及分值权重(见附件2);第二、三季度重点考核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完成情况,着重突出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由各区直部门在区委、区政府正式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后10个工作日内,对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按季度序时进度要求细化分解,以正式文件报区考核办审核通过后作为季度考核指标。

三、季度考核

(一)责任分工。黄堡镇、各街道、园区管委会:目标任务考核,由季度考核指标相关责任部门提供季度指标完成情况,区统计局提供镇办经济社会发展考评数据,区考核办负责汇总目标任务季度考核结果;共性指标考核,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提供相关季度指标完成情况,区委组织部在结合各单位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基础上,形成共性指标季度考核结果和考核点评报告。

区直部门:目标任务考核由区考核办按照季度节点对区直部门进行量化打分,主要采取综合评判各单位季度报备的目标任务举证资料(根据工作需要可成立考核组)方式进行;社会评价由区考核办根据工作需要,委托有关部门或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区考核办负责形成考核结果和考核点评报告。

(二)方法步骤。每季度次月20日前,季度考核指标相关责任部门(见附件1)将各镇办(含园区)季度考核结果提交区考核办;区纪委将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情况提交区委组织部,后者负责汇总全面从严治党共性指标完成情况;区委督查室汇总各单位督查整改情况。每季度次月23日前区统计局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报告、镇办经济社会发展考评报告提交区考核办。每季度次月25日前,区发改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考核办分别形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整改、季度考核结果点评报告,按程序报经分管区级领导审定后交区委办公室、区考核委员会备案。季度考核结果排名由区考核委员会审定后公布。

(三)督促整改。对季度考核处于后位的镇、街道、园区管委会和区直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被省、市通报的突出问题,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以“三色督办单”等形式进行督查整改。督查要形成督查报告,在下一季度考核点评工作中予以通报。督查报告由区委督查室具体负责,按程序报经分管区级领导审定后交区委办公室、区考核委员会备案。对未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考核单位,区考核办向该单位印发书面预警督办通知单,同时抄送分管区级领导,督促各单位限期整改。各相关单位将改进措施报分管区级领导审定后,同时以书面形式抄送区考核办备案,切实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四)结果运用。季度考核结果,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在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综合运用。对承担市考指标的有关单位,所承担市上考核指标本季度受到点评通报批评或市考核办红、黄灯预警督办的,按照本年度考核实施细则中规定的内容相应减分。本季度考核位列各类别首位的,给予通报表扬,在年终考核总分中加0.3分;本季度考核位列各类别末位的单位,由区纪委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凡累计2个季度考核结果处于各类别末位,或连续 2个季度受到区考核办预警督办的单位,由区纪委对该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年终考核时只能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符合“三项机制”规定情形的,依照市、区相关规定对其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或作出调整。

四、季度点评

(一)基本形式。一、二、三季度全区追赶超越考核点评会议,一般在市季度点评会后一周内召开,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办公室主任等出席,各镇、街道、园区、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二)点评内容。会议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整改等方面进行通报点评,并就市季度点评我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黄堡镇、各街道办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和督查整改方面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区直部门要对社会评价、目标任务和督查整改方面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对黄堡镇、各街道办通报全部综合排名情况,对区直部门通报进退步幅度大、问题突出、反映强烈的相关单位。每项通报时间按20分钟左右掌握,包括总体情况,评比结果、存在问题。点评坚持问题导向,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50%,并具体到每个单位、每项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三)点评办法。由区委副书记讲话,相关材料由区委组织部、区考核办提供,区委办公室综合。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主持会议并点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相关材料由区发改局起草,区政府办公室审核。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点评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点评材料由区委组织部起草。由区委办公室主任点评督查整改情况,点评材料由区委督查室起草。点评材料统一由区考核委员会审定后发布。

(四)组织实施。成立全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季度考核点评协调联络小组,由区委办公室牵头,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教科体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商务局、区农林局、区人社局、区文广局、区考核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确定相关领导及联络员共同参与。负责联系市季度点评协调联络小组,承担全区季度考核工作的统筹协调、材料汇总、会务组织等业务,具体由区委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作出安排。

附件:1.黄堡镇、各街道、园区管委会季度考核指标框架

2.区直部门季度考核社会评价方案

附件1:






附件2

区直部门季度考核社会评价方案

一、评价原则

季度考核社会评价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平、简便易行的原则,实行“上评下”与“下评上”相结合、干部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社会,完善社会评价方式,以民意促发展,提升工作实效。

二、评价内容

季度考核社会评价采取工作满意度调查和征求意见建议相结合的办法,重点考核区直部门围绕追赶超越履行职能、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干部作风、党风政风等方面工作情况。

三、评价方法

1.工作满意度调查,由区考核办委托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2.征求意见建议,采取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依据我区公民代表数据库,收集公民代表对区直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由区考核办明确评价要点,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实施。

四、评价主体

1.工作满意度访问调查对象,包括工作服务对象和区级“两代表一委员”两部分。其中,工作服务对象数据库包括工作联系对象(含与本部门有工作联系的区直部门工作人员)、系统干部职工(含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及镇、街分管领导)和直接服务对象三部分,人数不少于100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数据库根据实际数量建立。随机从各单位工作服务对象数据库和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数据库中分别抽取50个有效样本量进行访问。

2.在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服务窗口的区直部门,由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服务满意度分值。

3.征求意见建议调查对象为全区公民代表,由区政府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确定。

五、评价时间

1.工作满意度访问调查每年进行1次,于每年4月上旬开展。

2.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全区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时间组织实施,每年4月、7月、10月上旬进行意见建议汇总整理。

六、评价分值

社会评价采取百分制,其中工作服务对象评价为60分(其中,在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服务窗口的单位,便民服务中心评价占30分)、区级“两代表一委员”评价为40分。

社会评价按照调查问卷满意程度由10分至1分进行打分,打分结果统一统计汇总,按照被考核单位有效样本评分计算得分。

调查满意度计算公式为:[∑(工作服务对象分项评价得分之和/有效样本数)]/项数×6+∑(区级两代表一委员分项评价得分之和/有效样本数)/项数×4。

七、评价监督

区直部门社会评价调查在区纪委和区考核办共同监督下进行,调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

八、其他事项

1.社会评价访问对象数据库建设由区考核办牵头,区统计局、区直机关工委配合实施。

2.征求意见建议作为区直部门季度考核社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分别向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并在全区季度考核点评会议上对突出问题进行点评。

区级部门工作满意度访问调查问卷


您好!受铜川市王益区委、区政府委托,我们正在围绕全区追赶超越进行XX部门工作满意度调查的访问,请您提出宝贵意见,您的回答及个人信息我们将根据《统计法》严格保密。


主体问卷

Q1、您对XX部门履行职能评价如何?

最高10分,最低1分,您的评价为:(   )分

Q2、您对XX部门办事效率评价如何?

最高10分,最低1分,您的评价为:(   )分

Q3、您对XX部门服务质量评价如何?

最高10分,最低1分,您的评价为:(   )分

Q4、您对XX部门干部作风评价如何?

最高10分,最低1分,您的评价为:(   )分

Q5、您对XX部门党风廉政评价如何?

最高10分,最低1分,您的评价为:(   )分

Q6、您对XX部门总体工作有何意见建议?

答: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