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12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组织创新亮点工作
“三统三分”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位升级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3-22 11:29:40 作者:

王益区在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紧紧围绕理顺组织领导机制、实现“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等重难点问题,探索建立“三统三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位升级,走出一条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新路径。当代陕西》《铜组信息》《铜川日报》等媒体对这一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共产党员网》《光明网》《陕西党建网》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今年622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党工委书记崔歆同志王益区社会组织党建集中组建推进会上对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118日,省委非公党工委副调研员张新锐一行人来我市检查督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被评为2016年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三等奖。

创新动因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是中央部署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重要领域。去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专门提出了要求。市委也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全面具体部署。如何有效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出成效上水平,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存在的组织机构不健全、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低、党建活动缺乏载体等问题,提出了以“统筹组织架构、分级落实党建责任;统一建设标准、分责抓好组织组建;统定服务主题、分类打造红色引擎”为主要内容的“三统三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以此统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上台阶。


主要做法

1、组织架构,分级落实党建责任组建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配备专职人员,统筹负责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构建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负责,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具体落实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区委与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签订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提升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将“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区上下形成了管理运行体制通畅有力、提升任务明确具体、党建责任有效有力落实齐抓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格局,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统一建设标准,分抓好组织组建把抓好党组织组建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故事“七有”标准,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组建党小组、派驻党建指导员四种方式,由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具体负责,开展社会组织党建集中组建活动,开展“五送三规范三培养”工作,力推实现“两个全覆盖”,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3、服务主题,分打造红色引擎把融入中心、服务发展,融入社会、服务群众“双融入双服务”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题,广泛组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融入社会组织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组织发展,争当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智囊团”“主心骨”“稳压器”。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能力优势,融入社会,服务群众,投身光彩事业,开展扶贫帮困、兴学助教、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积极服务人民群众,奉献社会,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塑造社会组织良好形象。

工作成效


1、理顺了管理体制,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通过统筹组织架构,分级落实党建责任,有效落实了区委对社会组织党建的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责、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负责、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具体抓管、分工明确的抓社会党建工作的责任体系,全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实现了两个覆盖,提升了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统一建设标准,分责抓好组建,高标准单独建立党组织5个,做到了应建尽建;党组织组建条件尚不成熟社会组织,由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牵头,分别组建9个联合党支部,实现区域党组织覆盖对无党员的社会组织,从镇(街道)和行业系统部门单位选派50名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指导无党员的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3、提升了工作水平,打造出工作品牌通过统定服务主题,分类打造红色引擎,有效保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不偏航、开展工作有抓手,发挥作用有成效,全区分类打造出如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妇科医院、铜鼎学校5个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样板,有效辐射带动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妇科医院党支部主动参与“母亲健康”工程,先后组织开展经常性“义诊”活动,竭力为广大育龄人群消隐疾、解忧愁,受到群众好评;民办教育机构联合支部组织多家民办教育机构出资人无偿资助贫困学生,让孩子有学上,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塑造社会组织良好形象。



共产党员网2016年6月22日报道

陕西王益:“三统三分”

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位升级

在全省开展“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中,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切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三统三分”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有力推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位升级。

统筹组织架构,分级落实党建责任。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以来,王益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组建了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配备了专职人员,统筹负责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10万元,给予工作保障。同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负责,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具体落实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架构,并分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区委与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签订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提升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将“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区上下形成了管理运行体制通畅有力、提升任务明确具体、党建责任有效有力落实齐抓社会组织党建的工作格局,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统一建设标准,分责抓好组织组建。把抓好党组织组建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具体负责,集中1个月时间,按照“七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故事)标准,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组建党小组、派驻党建指导员四种方式,单独建立党组织5个,做到了应建尽建;对党组织组建条件尚不成熟的社会组织,由镇(街道)党委及行业系统部门单位党工委牵头,分别组建了9个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区域党组织全覆盖;对有党员且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明确的社会团体,创新党小组“镜像”工作模式,开展党的工作;对无党员的社会组织,从镇(街道)和行业系统部门单位选派50名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指导无党员的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抓好“三培养”工作,引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和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已有30余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通过开展集中组建,全区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统定服务主题,分类打造红色引擎。把融入中心、服务发展,融入社会、服务群众“双融入双服务”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题,保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向不偏航、开展工作有抓手,发挥作用有成效。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就是始终把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组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要争当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智囊团”“主心骨”“稳压器”。篮球协会党小组开展了“先锋杯”篮球赛事,10余家党组织10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除评选竞赛奖项外还评比了“党组织优秀组织奖”和“先锋体育道德风尚奖”,树立了正确体育竞技导向,将党的工作浸润进入了社会组织。融入社会、服务群众,就是党组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能力优势,投身光彩事业,开展扶贫帮困、兴学助教、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积极服群人民群众,奉献社会,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塑造社会组织良好形象。妇科医院党支部主动参与“母亲健康”工程,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义诊”活动,竭力为广大育龄人群消隐疾、解忧愁;民办教育机构联合支部组织多家民办教育机构出资人无偿资助贫困学生,让孩子有学上、让教育感存温暖。蓝天幼儿园常年资助失学儿童,累计资金达5万余元,被资助的孩子已经顺利考上大学。在“双融入双服务”主题引领下,全区分类打造出如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妇科医院、铜鼎学校等5个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引擎”,树立了样板,有效辐射带动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了市社会组织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