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30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组织创新亮点工作
“主题党日+”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3-22 11:55:32 作者: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王益区以全覆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坚持三个贯穿始终、突出一个活动主题、创新一个自选动作,把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创新建立“主题党日+”制度,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实现区、镇办、村(社区)三级联动,让基层党员“活”起来、“动”起来,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陕西日报》等媒体对这一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陕西党建网》等30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创新动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如何创新支部活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制度建设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的实实在在,王益区紧扣上述要求,创新建立“主题党日+”制度,从严规范丰富“三会一课”制度,为基层做实“两学一做”提出了规范,为党员开展活动搭建了平台。

主要做法

1、对象突出全覆盖。“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区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268个基层党组织,5024名党员全部参加。要求领导干部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对于长期外出务工党员,要求所在党支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等形式及时传送学习资料和活动动态;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党员,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每名党员都不落下。王家河街道党委通过手机短信,定期向党员发送“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组织流动党员自行学习,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离乡还能知党情知乡情。

2、内容突出“4+”。“4”即诵读《党章》、学习党规、重温誓词、缴纳党费4项规定动作。通过诵读党章唤醒党员对党章的敬畏感和神圣感,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学习党规,时刻警醒党员增强规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通过重温誓词,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和义务,时刻走前头、作表率。通过交纳党费,提醒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形成自觉、形成习惯。“+”即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容。

3、落实突出长效化。“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一项组织生活制度固化,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主题党日+”活动专项记录册,要求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有记录、有图片,资料留存齐全规范。强化工作督查,派出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保证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工作成效

1、增强了党员意识通过主题党日+”制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让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区、镇(办)、村(社区)党组织不再安排重大活动,书记全程参与并指导活动。王益街道灰堆坡村党员乔艳芳在参加活动后说:“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加凸显,我们也有了更强的存在感,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2、促使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主题党日+”制度,激活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党的组织生活实现了党员从“请都不来”到“不请自来”、从“一人谈”到“多人谈”的转变,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实现了由“写在纸上”到“落地生根”的转变,党员交纳党费实现了由“催着交”到“自觉交”的转变。

3、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为了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在完成4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基层党组织探索提出了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党内关怀、公开承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推进工作等多个主题,使“主题党日+”变得丰富多彩,新风扑面。王益信用联社党委要求“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党员领导干部当一天客户经理、深入基层网点一次,强化服务意识。商务局工委服务楼党支部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畅谈对企业发展中的看法,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6年5月29日《陕西日报》头版报道

王益区:“主题党日+”让党员动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王益区把“主题党日+”作为有效平台,区、镇办、村(社区)三级联动,让基层党员“活”起来、“动”起来。
“主题党日+”是王益区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的创新内容之一。确定“主题党日+”,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让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据介绍,王益区共有272个基层党组织、5609名党员,随着社会发展,党员的思想、身份更加多元化,如何调动起这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成为重要内容。
王益区委以全覆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坚持三个贯穿始终、突出一个活动主题、创新一个自选动作,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区、镇(办)、村(社区)党委不再安排重大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并指导活动。许多党员在参加活动后说:“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加凸显,我们也有了更强的存在感,达到了一举两得,互利双赢的效果。”
为了丰富“主题党日+”内涵,王益区探索提出了缴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党规、重温誓词、党性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党务公开、党内关怀、公开承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推进工作等多个主题,使“主题党日+”变得丰富多彩,新风扑面。
5月份的活动日中,王益区把党性教育作为活动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原汁原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系列讲话”,督促党员时刻将党章、党纪、党规和系列讲话当作明镜、用作鞭策、作为规范,对照自己、激励自己。
为把“主题党日+”办成党员群众联系日,王益区深化“学习模范李秋莲、实干惠民在一线”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民主议事、民情恳谈、信访接待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使活动更加接地气、突出服务群众主题,全区在广大党员中积极开展服务奉献、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百姓赢民心。区委统战部深入开展“温暖工程”就业助学计划项目宣传工作;区法院组织青年法官深入社区开展“面对面讲法说理”主题活动;区残联为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发放价值500元的体检卡,并为55名孤残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川口社区、育才社区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为空巢老人服务等活动。
在注重创新、丰富载体和内容的同时,王益区将学习教育与党员特长相结合,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与基层殷切期盼相结合,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
针对辖区部分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的现状,川口社区党员发起了空巢老人敲敲门活动,为老人筑起了“幸福暖巢”。黄堡镇孟姜塬村党员将孟姜红甜桃、孟姜塬柿子等“挂在”网上销售,为群众开启了新的致富模式。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王益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52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500多件。群众通过“主题党日+”,看到了党员的新形象,感受到了党组织活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党员也在活动中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016年8月9日陕西党建网报道

王益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推动全面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王益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对象突出全覆盖。“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区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272基层党组织,5906党员全部参加。对于领导干部,要求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对于长期外出务工党员,要求所在党支部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等形式及时传送学习资料和活动动态;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党员,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每名党员都不落下。王家河街道党委通过手机短信,定期向党员发送“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组织流动党员自行学习,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离乡还能知党情知乡情。

内容突出“4+”。“4”即诵读《党章》、学习党规、重温誓词、缴纳党费4项规定动作。通过诵读党章,唤醒党员对党章的敬畏感和神圣感,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学习党规,时刻警醒党员增强规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通过重温誓词,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和义务,时刻走前头、作表率。通过交纳党费,提醒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形成自觉、形成习惯。“+”即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内容。王益信用联社党委要求“主题党日+”活动那天,党员领导干部当一天客户经理、深入基层网点一次,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商务局工委服务楼党支部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畅谈对企业发展中的看法,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突出长效化。“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一项组织生活制度固化,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主题党日+”活动专项记录册,要求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有记录、有图片,资料留存齐全规范。强化工作督查,派出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保证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