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30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组织创新亮点工作
新录公务员“雏英计划”建立年轻干部基层锻炼成长制度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6-22 16:37:22 作者:

去年以来,王益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着眼于创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这一课题,在全区组织实施了新录公务员“雏英计划”,建立了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制度,积极搭建平台,通过近两年来的实践,让一大批新录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大熔炉”里“墩苗”、“淬火”成长,逐步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培养链。《中国组织人事报》、《铜川日报》等媒体都对这一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背景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2014年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王益区委针对全区新录公务员普遍缺乏扎实的实践经验和艰苦环境的磨练这一实际专题进行研究,制定出台并在全区实施新录公务员“雏英计划”,让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建立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制度,用3年时间让新录公务员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中进行多岗位锻炼,锤炼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作风,增加基层工作经验,增长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此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逐步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培养链。

主要做法

轮岗锻炼。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时间为3年,每年到基层锻炼时间为2个月,实行交叉轮岗。到农村(社区)锻炼,主要协助村(社区)抓好基层党建、后进村(社区)整顿、信访维稳等工作,培养独立开展工作、处理复杂问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到信访维稳部门锻炼,主要培养应对复杂局面、组织协调、处置紧急事件的能力。到政府经济部门或参与全区创文、创卫等重大活动,丰富工作经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导师帮带。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实行导师帮带制,接收单位指派一名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较高的干部对其进行帮扶培养,一对一传授办文办会、关系处理、待人接物等实践经验。派出单位指定专人跟踪了解其在基层锻炼情况,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难题。

交流提高建立定期工作交流汇报制度,新录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期间,公务员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召开汇报交流会或座谈会等,交流基层锻炼心得体会、工作经验,促进新录公务员在基层历练成长。每名新录公务员每年到基层锻炼期满要向锻炼单位、派出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递交一份书面思想工作汇报,对锻炼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

期满考核。新录公务员基层锻炼每期满要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按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等次评价、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

工作成效

提高了新录公务员综合素质。新录公务员一入职先深入基层“摸爬滚打”,倒逼其尝试运用各种书面理论时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学会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并掌握行之有效的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在这一过程中,新录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全面快速提高,缩短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适应期,较快完成了向公务员的角色转变,得以满足未来工作岗位和环境的严苛要求。

实现了年轻后备干部量质齐升。计划实施两年来,全区新录公务员已有2批次计40人次被下派到基层各类单位锻炼,熟悉基层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经历基层锻炼的新录公务员对其他年轻干部的示范引领效应业已显现,全区干部勤下基层、着重实践的氛围愈发浓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创新了培养年轻后备干部机制。“雏英计划”拓宽了新录公务员培训的形式与内涵,经历过基层锻炼的新录公务员对初任培训的内容也就有了更深刻的感性与理性认识,为他们参与后续的各种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实践与理论基础,以“雏英计划”为“地基”、其他培训为“广厦”的新型年轻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初步成型,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得到新加强。

◆2015年5月2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

陕西铜川王益区:“雏英计划”使基层锻炼制度化

今年以来,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实施新录用公务员“雏英计划”,建立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制度。该区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锻炼时间为3年,每年到基层锻炼时间为2个月,实行交叉轮岗。其中到农村(社区)锻炼,主要协助村(社区)抓好后进村(社区)整顿、信访维稳等工作,培养独立开展工作、处理复杂问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到信访维稳部门锻炼,主要培养应对复杂局面、组织协调、处置紧急事件的能力;到政府经济部门锻炼,参与全区创文、创卫等重大活动,丰富工作经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2015年11月24日陕西传媒网报道

铜川王益区推行新录公务员 “雏英计划”

22岁的陈杨是王益区新上任的一名公务员,可刚上班没几天,她就被下派到基层单位锻炼,如今已近两个月。“我被分到了育才社区,我的职业生涯是从基层开始的!”陈杨自豪地说。

从今年起,王益区在新招录公务员中全面推行“雏英计划”,要求新录公务员每年要深入基层一线锻炼2个月,为期3年。“新录公务员大部分是高校毕业生,他们理论知识丰富,接受新鲜事物快,但普遍缺乏扎实的实践经验和艰苦环境的磨练,所以要先深入基层‘摸爬滚打’。”王益区区委组织部干部陶秦介绍说。

11月初,王益区新录用的12名公务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始多岗位锻炼,培养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作风,培养独立开展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同时,该区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新录用公务员交流基层锻炼心得体会、工作经验,促进新录公务员在基层历练成长。每名新录公务员每年到基层锻炼期满向锻炼单位、派出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递交书面思想工作汇报,对锻炼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

“之前担心自己缺乏社会经验,到了基层摸不着门路、工作不知如何下手,没想到社区专门为我配了业务素质高的导师,派出单位也有专人进行帮带,手把手教我如何办文办会、待人接物、做群众工作。”陈杨表示,自己身上的“学生气”和“娇气”很快消失,变得稳重干练起来,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真正“沉”下身子,真正接了地气。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