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一真二实”夯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9-01 16:21:23 作者:

今年以来,王益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上用真功,在“查”上出实招,在“做”上求实效,提升能力、传导压力、增强活力,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学”上下真功。先后举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干部培训轮训班,增强党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目前举办镇(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第一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集中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160余人次。对区级领导、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知识测试2次,强化党建理论,提升工作能力。先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等赴先进区(县)进行交流学习3次,汲取先进工作理念,助推我区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建章立制,“查”上出实招。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健全了督导问责机制,对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得力的党组织和负责人根据情节严重情况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改”上下功夫。建立“三级联动”督导模式,深入全区19个党工委226个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通过“听”、“问”、“看”、“评”“4字督导法”,以定期督导、随机抽查、专项督导3种方式进行全覆盖督导,目前已开展全覆盖督导2次,随机抽查8次,并根据督导情况对各领域党建情况进行排名通报,确保各级党组织能够找准问题,针对问题改。

三是真抓实干,“做”上出实效。成立“青年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和“夕阳红党小组”三支队伍,集合了“老”“中”“青”三个年龄阶层的先锋力量,建立起引领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方阵”。全面推行以党建联动、产业联动、服务联动、生态联动、文化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村村联动、板块提升”党建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党建资源不均衡的实际问题,为农村打造出区域化党建格局。印发了《关于王益区强化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管理办法》,在全区39个村设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选派“第一书记”17名,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实现了“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建立领导包联、部门包抓、干部帮扶“三位一体”的包扶体系,41个区级部门分别包抓26个行政村,确定了346名科级领导与44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确保精准帮扶到位,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一人,不脱贫、不脱钩。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