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5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王益区:“五步关爱法”推动“三项机制”落地开花
来源:铜川党建 日期:2017-09-11 11:15:16 作者:

为真正用活用好“三项机制”,激发机制实践运用活力,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王益区探索推行“五步关爱法”,令“上”者踌躇满怀、砥砺前行,“下”者心服口服、知耻后勇。

第一步:科学化研判。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管理考核机制,以“三类三推进”为主要模式,根据干部考核结果将干部分为三个层次,并对每个层次的领导干部分类运用“三项机制”,实现奖勤罚懒、激励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调整干部前对照“三项机制”,依次按照收集资料、实地调研、分析评价、形成综合研判报告四个步骤,对领导干部个性特点、履职情况、存在和潜在的问题等,采取定期调研,分析评估,综合研判,将研判结果作为调整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二步:多样化调整。在充分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深入各单位走访谈话,了解领导干部工作状态、精神面貌、家庭生活等情况,全面掌握领导干部适合运用“三项机制”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对于“下”的方式,充分考量工作需要及个人因素,实现量体裁衣。将“下”的方式分为四类,有因个人能力影响全局工作,而做出单独调整的;有因班子不团结而运用考核办法进行全体免职的;有因单位考核靠后,但个人表现优秀、想为敢为,而对其应该提拔却暂不提拔的;更有考虑到部门承担的全区重点工作任务艰巨,而对其领导班子实行陆续调整的。目前,全区对因顶风违纪、考核靠后、工作不力、失职失责、年龄身体等五类原因13名领导干部作出“下”的调整。

第三步:精准化安排。与被调整干部进行深刻的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三项机制”核心在激励、关键在导向的要义,扬长避短,激发干劲。尤其是对于“下”的领导干部,由组织部门、分管领导、身边同事等多方面对其进行谈心交流,耐心听取干部个人切身感受与实际诉求,引导他们转变思想,树立信心,重新投入到新的岗位中。同时,根据每一位“下”的领导干部实际情况,因人而异作出“下”之后的工作安排。对思想认识仍不到位的,责令其深刻反省;对个人工作能力强,但因工作失误而被“下”的,安排其参与其他中心工作,如参与区委巡察组、党建专项督查等工作;对个人主观能动性差,缺乏干事动力的,调回组织部门再锻炼再提升;对基层经验不足或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低的,调整到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工作,提升个人工作水平。

第四步:保姆式助力。运用“三项机制”进行干部调整时,按照逢动必记、佐证详实的过程管理原则,实行批次记录、一人一账,全面规范干部调整台账。同时对“下”的干部单独建档立卡,实行一名分管领导、一名组工干部帮助一名领导干部的“二助一”模式,长期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回访等方式,组织专题培训班及实践活动,引导他们转思路明方向,为他们送温暖送动力,使其充分认可组织安排,重燃工作斗志。

第五步:动态化关爱。对运用“三项机制”进行调整的领导干部,作为干部调整中的典型代表,实行全程跟进,详实记录干部个人的工作表现,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对其成长发展情况进行动态化关注。特别是“下”的领导干部,深刻剖析其“下”的主观原因,助其查找自身发展短板,精准定位,靶向整改。同时,对“下”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门的考核评价,经过组织部门、用人单位、民意测评等多方面的充分认可后,及时运用“三项机制”,打通“下”之后再“上”的渠道。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