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15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人才工作 > 人才政策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办公室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区委人才办 日期:2018-04-24 09:06:32 作者:

黄堡镇、各街道党委,区委及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王家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四创办(创文办):

《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已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办公室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2日



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

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推进全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助推人才强区战略的实施和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区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提出以下措施。

一、优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一)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给用人主体一定的岗位结构比例设置自主权,按规定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人才,也可采取直接考察方式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

(二)改进人才评价权。坚持突出能力、实绩和贡献的评价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评价倾向,发挥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作用。

(三)完善社会化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作用,支持各类学会、协会及社会团体组织发展,扩大社会组织人才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人才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加大引才用才力度

(四)鼓励支持全职引才。对全职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省级“百人计划”“特支计划”等人才的单位,除省、市给予的奖励外,我区再给予10万元奖励。对全职引进与以上层次相当的高层次人才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一事一议,研究予以奖励。

(五)拓展人才引进渠道。鼓励、支持用人单位设立引才引智项目,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面向省内外引进、支持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业,对入选我省“百人计划”“特支计划”等以上创业项目的,给予用人单位5万元奖励。鼓励园区、景区、学术组织和社会组织承办或举办高水平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技术学术活动,对成功举办的给予承办单位一定的经费支持。

(六)积极开展柔性引才。鼓励个人、专业组织(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和社会组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王益发挥作用。凡为我区引进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项目且签订正式工作合同的,给予引进组织或个人一定标准的奖励。

三、大力加强各类人才培养

(七)加强产业孵化平台建设。大力建设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给予配套创业政策、资金、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对产生一定效益的,经认定给予牵头单位10万元奖励。鼓励支持大学生和返乡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对在王益创办“众创空间”的提供配套创业政策支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来我区设立专业技术研究机构,对建成的研究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八)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和专业紧缺人才。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文化、教育、科技、卫生、陶瓷、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重要领域人才队伍。对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项目和“三秦之光基层人才培养计划”的我区人才,给予1万元研修经费。

(九)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加强与国内、省内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深化校企联合培养工作,推进职业教育市场化、规范化、职业化。

四、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十)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激励。对获得有关荣誉的个人(团队),除省、市给予的奖励外,我区再给予获得省级以上技术发明奖等奖项的团队(个人)3万元奖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的团队(个人)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给予“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计划”团队带头人、“三秦工匠计划”入选者每人3万元奖励。省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给予一次性经费支持3万元。给予获得“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人才2万元奖励。

(十一)为高层次人才做好服务保障。出台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的相关政策,满足高层次引进人才对住房的需求,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落实我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和医疗保障待遇,解决高层次人才配偶在我区就业问题。

(十二)保障人才发展资金优先投入。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将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人才工作开发、人才项目建设、人才激励保障等,并根据财政收入增长情况保持人才发展经费投入适当增长。

五、积极推进人才工程项目

(十三)全力打造各类人才示范点。在各行业、领域充分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有较强人才项目发展潜力的镇(街道)、企业、产业园区为核心,积极打造一批示范性强的人才工作示范点,建设一支符合我区人才需求的基层人才队伍。

(十四)实施“技冠王益”工程。持续开展“王益英才”评选活动,着力在各行业领域打造骨干领军人才,广泛宣传“王益英才”先进事迹,不断培育壮大各类骨干领军人才队伍。

(十五)切实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制定配套的人才公寓入住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措施,完善人才公寓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人才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

(十六)统筹实施各层次人才工程项目。鼓励支持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设立人才项目,对人才项目工程发展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六、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

(十七)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和体系。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和人才工作例会制度,按年度将重点工作、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等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明确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

(十八)加强人才工作考核。落实落细人才目标专项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切实把人才工作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