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草莓红了 农民乐了
“莓农”赵鑫的甜蜜事业
来源:铜川日报 日期:2019-02-19 15:40:47 作者:郭玮 杨佳 何城城
      位于王益区黄堡镇的文明塬村是个有名的“旱腰带”,用水困难,农作物经济效益低,许多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但如今,这里却种上了草莓。从一家变成多家,从1亩变成2亩、3亩…… 
      带来这一改变的是一名90后返乡青年,赵鑫。 
      2008年,只有初中文化的赵鑫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放弃了学业,进入镇子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半年后,他又跟着水电工师傅学习水电工作。“我不觉得工作有多辛苦,只想给家里多挣些钱。”勤劳肯干的他没有过一丝怨言。 
      2013年,怀揣梦想的赵鑫意识到,仅靠传统的农作物是难以致富的,经过认真调查和周密分析,他将宜栽种的经济作物同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结合起来,最后选中了一个致富门路———种植草莓。 
      他的想法刚一提出,就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娃么,就要闯荡闯荡。” 
      在父亲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在冯家桥华裕公司租了2亩地。良好的种植条件,小额的成本支出,家人的鼓励支持让赵鑫信心满满。吃苦耐劳的他在仅仅两年的时间内,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莓农”。 
赵鑫并不满足于此,2015年,赵鑫在文明塬村又建了四个大棚,草莓种植面积从开始的2亩变成8亩,规模扩大了4倍。 
      刚开始,也遇到了不少问题。 
      “其实主要的问题还是水源和人力。草莓喜温凉,不耐严寒,需要频繁灌溉,和旱塬上的其他植物相比显得十分‘娇气’。此外,温棚还需每年一换,防止保温膜老化。一批草莓生长周期过后又需一批新苗,这其中壮苗、夯基、定植、扣棚、肥水、采收都是需要人手的工作。” 
      赵鑫想到了村里的姨姨、婶婶们平时也没什么收入,与其赋闲在家不如来搭把手。这样一来,草莓有了种植质量,同时也可以使部分村民就近就业。 
      水源的问题困扰赵鑫多时。他将困难告诉了文明塬村“第一书记”梁小平。 
      梁小平和村长梁涛商量后告诉赵鑫:“决不能让草莓受影响,村子会全力支持你。”随后,两人多方联系找到了给石渣场拉水的车,解决了草莓的用水问题。 
      “担心送水不及时,三天两头我就会询问送水情况,及时督促。”村长梁涛说。 
不仅如此,村上还推荐赵鑫在“王益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赵鑫的种植管理技术。 
      “看起来色泽光亮,尝起来味道鲜美。这草莓有质量,有风味!”当第一批草莓成熟时,尝过赵鑫家草莓的人都赞不绝口。良好的口碑给赵鑫草莓园提供了稳定销路。每年都有大批定点客户上门提货,他也和多家超市签成了批量批发业务。如今,还推出进园采摘体验活动,深受消费者青睐。 
      看到赵鑫的草莓事业越来越红火,村里也相继有两家农户跟随赵鑫的致富脚步经营起了草莓种植园,作为“过来人”的赵鑫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在村两委的鼓励支持下,赵鑫响应号召牵头成立了“赵鑫草莓园合作社”,与另外两家“兵合一处”形成规模,在村内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好榜样。现在,赵鑫还被评为了“致富带头人”,与文明塬人一起,扎根农村,奋力脱贫。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