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乡村振兴如画来
——王益区军台岭村美丽乡村发展探究
来源:陕西农村网 日期:2019-03-20 14:19:09 作者: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王益区工作站选址定于军台岭村了。好事传千里,军台岭村一下子在铜川乃至全省都有了名气,其乡村振兴建设成为效仿的模式,被人们所参观和学习。”3月13日,记者来到王益区军台岭村采访,追其究竟。
      一排排民房沿塬而建,一条条水泥村道绕塬而修,层层叠叠,站在军台岭上,村子全貌尽收眼底,只见村庄青山环绕,风光秀丽,文化墙、家规训让军台岭村充满文化底蕴。道路四通八达,陈王公路、五军公路穿境而过,真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昔日的“牛屎窝”成了现在的美丽乡村。生在此、住在此的军台岭村前任村支书梁双武感慨说道:“我都不敢相信这里是城还是村。”与此同时军台岭村被铜川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铜川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王益区美丽乡村示范村。
      凝聚力——职务变而工作不变
      到了军台岭村委会时,村民说村干部在村西头查看修路的事去了,你们要找就去那里。到了查看修路的现场,只见村干部正在规划设计一条生产路,王益街道办驻村干部高金年介绍说:“参加规划的是几届新老村干部,这是军台岭村的老作风了,凡是遇到大事,村上前任的村支书,村主任都会在一起商量决策,共谋村是。这也是军台岭村班子凝聚力的一大亮点啊。”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高金年介绍说,军台岭村有个老传统,凡是在村里任职的村支书、村主任,卸职后都会继续在村委会工作,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做好智囊团。军台岭村支部的堡垒作用更值得一提,在采访中,记者无意听到群众的一句话,村两委班子可团结了,拿农村人说的话,书记和主任的关系就像两口子过日子,有分歧,有争吵,更多的则是,一心为民那颗心将班子所有成员团结成一股劲。“可不是嘛,军台岭村这几年的变化,就说明了这一点。”64岁,拄着拐杖还在村里做联络员的老支书梁双武对记者说。
      好民风——让村民厚德载物
      军台岭村以前有个老村名叫店子坡村,是历史上铜官古驿道的重要路段,并设有驿站,接待者南来北往的客人,从那时起,店子坡村村民就接受到外界的熏陶,民风与家风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近几年,王益区依托军台岭革命战斗遗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善行义举,推进民风建设,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军台岭村村民近水楼台,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绘制传统美德宣传画及创建标语、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文知识彩页、农村大喇叭传播创文知识多种形式号召大家学习市民手册的文明知识,争做文明有礼铜川人。高金年高兴地说:“几十年来,军台岭村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村民在和睦中快速发展。”
      兴产业——提振村民精气神
      军台岭村地处五军公路沿线,王益街道办事处北塬,毗邻陈炉古镇。下辖店子便民中心(原店子坡村)和韩塬便民中心(原韩塬村),共五个村民小组,358户,1256人。高金年介绍说,军台岭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增加村民收入。挖掘古村历史文化,依托古驿道、古驿站、狗刨泉遗址、千年皂角树等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红色军台岭3A级景区。先后实施村组道路加宽硬化、亮化、绿化、户厕改造及环卫设施建设、人饮工程、村中心广场及村史馆建设、军台岭战役纪念碑、广场及景区建设、盛发大型沼气工程、富强蛋鸡养殖小区、吉瑞元肉兔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17万元。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坛绿篱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道路硬化、亮化、自来水到户百分之百。初步形成以蛋鸡养殖、干鲜果栽植为主的特色产业。产业兴,民德厚的军台岭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幸福生活,其乐融融。在吉瑞元肉兔养殖基地上班的老党员两老汉高兴地说:“我们老两口都被安排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你看着我这个身子骨多精神呢。”
      “可不是,以前的军台岭村可是有名的贫困村呢,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村班子凝聚力增强,三变改革、土地流转,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产业扶持带动了村民的发展积极性,扶贫扶智是村民的精气神满满的,军台岭村村民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村支部书记武海营对记者说。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