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5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王益区:科学评价干部 用活“三项机制”
来源:干部科 日期:2019-04-23 14:38:51 作者:

去年以来,王益区积极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导向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科学合理评价干部,以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带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科学识别,确定干部“能”的标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王益区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坚持实践标准,不简单看是否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考核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全方位、多渠道考察干部,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看干部在顺境逆境中的襟度、大事难事中的担当。

坚持标准,畅通干部上的途径。选人用人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把事干好。个别地方用干部,有时还难以克服论资排辈的弊端,不是看谁更优秀、更合适,用非其人、用非所长,结果干部干得很吃力,工作也难以打开局面。王益区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尽最大努力做到人岗匹配、人事相宜。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以“该用谁”为标准,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不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安慰、照顾干部的手段。不拘一格选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旗帜鲜明、及时大胆的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敢于作为,打通干部下的渠道。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要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进入干部队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把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紧密结合起来。如果“下”的渠道不能打通、畅通,“上”的通道势必受影响,种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老好人”就会多起来。切实加强明责确权、检查督查、巡视巡察、考察甄别和问责追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绝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的干部得势得利。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