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通知公告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9-07-09 15:13:36 作者: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4日至9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铜川市王益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1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王益区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强力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整改合力。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专题(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年12月29日,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各常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分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019年1月21日至1月25日,安排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区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月17日,区委常委会审议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3月14日,向巡视整改各牵头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结合市委督导意见提出整改要求;5月5日至10日,安排区委巡察办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有关常委任副组长的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区委书记负总责、区委常委按分工负责,牵头单位抓总、责任单位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区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情况反馈会、区委常委会、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积极带头认领、对号入座,切实抓好各自责任领域的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对照区委整改方案,制定了本单位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贯彻巡视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管长远的治本之策,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狠抓深化、拓展、延伸,推动党的建设有新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有新加强、干部作风有新转变,为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聚焦问题,扎实有序推进任务落实落细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2016年至2018年7月底,中心组学习69次176个专题,大多是学习传达领导讲话、会议精神,安排的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相对较少,缺乏深层次互动交流,方式方法单一,重形式、轻效果,学习感悟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铜川市王益区2019年理论学习工作要点》《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全区党组(党委、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导意见》,明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开展主题研讨交流不少于1次;落实中心组学习“五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2019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研讨交流9次。二是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抓手,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实效。

(2)针对“一些部门乡镇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去认真落实,学习记录只有标题、没有内容,也没有讨论。在巡视谈话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掌握不全面,一知半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的通知》《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理论宣讲活动的通知》,邀请铜川市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团深入我区有关镇办和社区进行宣讲,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二是印发《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旁听工作的通知》,组织旁听王益街道和红旗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后印发《党委中心组学习提示》5期,转发《关于推荐2019年度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参考书目的通知》,举办“王益讲堂”2期,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3)针对“污染防治不够坚决,漆水河综合治理效果不明显,今年对河流出区断面水质两次监测均不达标”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对辖区医疗机构废水处理设施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确保稳定达标运行;二是争取市级专项资金300万元,完成黄洋桥、文杰巷、纺织厂三处治理水域石墨烯光氧化膜铺设;三是完成15 处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为期10天的河道集中巡查工作,并持续加强对全区7个镇办、6条河流河湖长制及“清四乱”工作排查;五是有序推进漆水河川口—博物馆段河道综合整治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完成河道清淤疏浚10.5公里。

(4)针对“城区污水管网‘纳污’量不足,没有完全实现雨污分流,个别边缘地段存在直排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成漆水河川口—博物馆段12处散户污水收集,解决了污水直排问题;二是大力实施支毛沟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修复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其中新兴沟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及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启动实施189亩直观山坡绿化,老虎巷沟道至王家河河道排水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5)针对“抑尘降霾抓而不紧,截至2018年9月4日,王益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147天,完成既定整改目标261天形势严峻”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王益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王益区2019年度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四场保卫战”方案》。二是先后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铁腕治霾工作组会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三是持续推进铁腕治霾七个专项行动和“四场保卫战”重点工作落实,目前3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微站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及招标,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开展2019-2020年散煤治理确村确户工作,实施城乡居民“煤改气”98户、“煤改电”1847户;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累计纠正抛洒遗散、未覆盖上路等违法行为360余起;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完成37家单位排污许可登记;实施春季造林绿化,完成绿化2461.5亩。

(6)针对“环境保护监管不严,有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行政执法宽松软,铜川市龙天生态农工贸有限公司违法开挖山体,植被毁坏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关于严格规范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行为的实施方案》。二是对铜川市龙天生态农工贸有限公司违法开挖山体,破坏植被案件予以立案查处。对王益街道办、国土王益分局、区农林局(林业站)、区环保局及高塬村共15名责任人履职不力问题给予纪律处分,对龙天生态农工贸公司违法问题进行立案侦查,并持续加强对恢复治理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履职情况的跟踪监督,目前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7)针对“扶贫攻坚用力不够,扶贫政策宣讲不够深入细致,部分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建立脱贫攻坚学习机制,区级领导带头学、科级干部主动学、“四支队伍”持续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省市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切实增强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2019年以来,区委组织集中学习9次。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和月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区委主要领导2018年用于扶贫的工作日为67天,2019年1-5月用于扶贫的工作日为34天,区政府主要领导2018年用于扶贫的工作日为60天,2019年1-5月用于扶贫的工作日为41天,均达到每月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要求。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将11类扶贫政策汇编形成《王益区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发放至扶贫干部、“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实现到户政策宣传全覆盖;春节前后组织开展集中政策宣讲20余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1.97万份,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与帮扶满意度。

(8)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依靠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潜力有限”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编制《王益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三年滚动计划(2019-2021年)》,已争取王益区北塬供水改扩建工程项目资金495万元。二是完成6个村13.9公里生产道路硬化任务。三是印发《王益区产业扶贫三年发展规划》,指导各贫困村修订并完善了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征集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15个;印发《王益区关于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吸引陕果集团在孟姜塬村建设千亩鲜桃示范基地、巨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在新村实施16万羽蛋鸡农光互补项目,铜川益民利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在梁家塬、文明塬村建设千亩双矮化苹果产业示范园,通过发展肉兔养殖基地、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等产业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四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完成黄堡镇石坡供水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批和招投标工作。五是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6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0个,目前正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指导贫困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全区10个贫困村均已成立集体经济组织。

(9)针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2015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套取资金、虚报冒领等问题50件”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监督检查。于2018年12月对全区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部门、单位、镇办、村开展集中督查;2019年3月组织召开一季度镇(街道)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安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报了党风政风、审查调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制定印发《“民声、民情、民风”监督员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声、民情、民风”监督员走访机制,落实46名监督员深入包抓村(社区)走访。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员走访127次,走访群众382户。三是强化扶贫领域办案指导。2018年12月召开扶贫领域专题线索研判会,指导镇(街道)纪委办案,启动扶贫领域协作区办案2起,立案2件,结案2件,处分2人。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12月以来,对扶贫领域作风方面6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网络曝光8起8人次,到所在社区进行现场通报2次,开展警示教育2批次,教育人数达170余人。

(10)针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发展新兴产业成效不明显,以水泥为主导的传统建材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49.8%,新兴接续产业培育发展对区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尚未形成。2018年上半年,王益区在全省城区经济发展监测综合排名靠后”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工业促投资稳增长提质增效的意见》,2018年共争取项目资金340余万元,兑现奖补资金82万元,为瑞奥科技等9户企业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93万元,为海洋物资等企业争取市级贴息444万元;把工业园区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加快园区“双创”基地建设,2019年预计建成项目7个,年产18万吨优质岩棉生产线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建成试运营;瑞奥机制砂生产线项目预计2019年12月建成, 20万吨/年固体废物收集、贮运及预处理项目预计2019年7月投产,神州微光路灯生产线一期项目预计2019年12月投产;定制家具及展柜生产线、数控智能自动化家居生产线、智慧全屋定制家具生产线3个建设项目,预计12月底建成投入试运营,确保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到9%。二是协调区内金融机构,通过投放“税易贷”“小微快贷”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5月24日,共为辖区小微企业放贷1.0015亿元;加大对新语心、天天放心食品、盛发现代农业等六家重点企业的培育力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第四届丝博会期间,共签约项目81个,涉及资金175.39亿元。截至5月24日,2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涉及资金21.62亿元。四是按季度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部门联席会议,加大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力度,强化调度,精准施策。五是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结合县域经济各项监测指标,将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突出考评侧重点,严格奖惩兑现,切实以考核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1)针对“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多,常态化督导和专题听取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少,有的单位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工作责任落实形式化,签订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针对性不强,一些考核内容与被考核单位工作职责没有关联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征求王益区2019年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共性考核指标意见及填报个性考核指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的通知》《2019年全区意识形态和理论武装工作要点》。二是于2019年1月9日、11日分别组织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统筹联动会议,围绕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印发《王益区2019年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共性和个性指标,确保目标责任书精准化。四是安排对全区9家党(工)委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导,督促抓好整改,强化工作落实。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的不够牢固的问题。

(12)针对“区内危旧房改造推进速度慢” 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改造187户,正在推进改造75户。

(13)针对“6条支毛沟存在山体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底完成半截沟、老科沟、二厂巷沟的地质灾害治理。二是继续实施地质灾害点居民避险搬迁,制定了2019年度地质灾害点居民避险搬迁工作计划,相关镇办正在组织实施避险搬迁。三是制定完善了全区51处地质灾害点“防、抢、撤”预案,并对全区网格员进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四是对全区51处地质灾害点进行核查,及时更新群测群防网络数据库。

(14)针对“城区路面破损严重,地下管网设施老化,渗漏现象时有发生,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已于2019年1月编制完成《王益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方案》,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对地下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启动实施大同路、健康路、云梦堤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初步设计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待施工招标后进入施工作业。

(15)针对“图书阅览、文化体育、休闲健身等公共服务和公益设施建设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以区文化馆、少儿图书馆为总馆,7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4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形成“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基层服务点”布局合理、覆盖城乡、资源共享、服务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二是免费开展文化下乡演出137场,送图书下乡35场,已建成城市书吧5个,共配备图书2545册。三是有序推进体育场馆建设,王益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公共体育场改造提升项目已经立项;今年筹资先期为各镇办增配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稳步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通过错时开放实现共建共享。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生活和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严格的问题。

(16)针对“区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触及思想灵魂不够,开展批评‘辣味’不浓,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一些党政机关机构规格设置含糊不清,核定领导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未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执行,存在超职数配备、低职高配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和省、市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组织召开2018年度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对存在超职数配备、低职高配问题的干部已作调整(其中低职高配领导干部3名)。三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报经市委编办审批后,重新核定党政机关、部门机构“三定”方案。目前,已完成部门“三定”方案制定工作。

(17)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资料不完整、填写不规范。非公党建基础薄弱,有的民营企业党支部党内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年终考核和交叉检查,对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不到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在全区各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情况接受全区党代表的监督。二是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督导,对相对薄弱的农村、社区开展观摩交流、问题晾晒活动,确保2018年度发展的81名党员程序无误、资料规范。三是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并落实“双月报”等四项制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2.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8)针对“一些政府部门党的机构设置不规范,没有设置党组或党委,以行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问题的整改情况:先后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人民团体的党组(党委、工委)设置问题,新设立党组、党委15个,撤销党组、工委15个,保留党组(党委、工委)25个,目前党组织设置已进一步规范。

3.关于干部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9)针对“组织部门考察干部不全面、不深入、不细致,存在失察失真现象,近两年查处的2名科级干部在提拔后,当年即受到纪律处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谈话推荐改为谈话调研推荐,完善干部廉政意见专项考察机制,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就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由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签字后,与区纪委监委出具的廉政鉴定材料进行双印证,确保考察识别干部的准确性。二是对在提拔后当年即受到纪律处分的2名干部,1名给予免职,另1名给予延长试用期处理。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突出的问题。

(20)针对“2015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38件,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16件,占查处违纪违规问题42%。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行无所忌,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以及财务管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安排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对2015年以来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组织清退违规资金,并于2019年1月对全区自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二是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并在清风王益网站设立“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宣传栏、举报箱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已通过媒体曝光8起11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1)针对“有的单位长期缺乏有效监管,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监管,安排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对本单位财务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成立财务工作督查组,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财务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完善工作流程,健全财务制度。二是持续抓好“三重一大”报备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督查,扎实开展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财务运行不规范、财务监督不完善等问题。

(2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未得到有效根治,落实上级精神照本宣科,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管理,印发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的具体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的若干措施》,制定问题排查清单、整改台账,实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切实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创文、平安建设等督查工作合并进行。二是提高决策水平,2019年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14次、区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3次,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切实精文简会,报送区委、区政府和下发的简报只保留一种,严控临时性发文,对未列入区委年度发文计划的,一般不予发文;严格落实会议审批报备制度,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区委常委会带头从自身做起,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原则上每月不超过2次,同一议题已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一般不再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确保全年部署工作的文件减少30%以上、各类会议数量压缩30%以上。

(23)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工作调研不深入,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2018年编发《王益调研》7期,推荐2篇优秀调研报告在市委机关刊物《创新与决策》上刊发,筛选推荐8篇调研报告参评市委调研评选;推进调研成果交流和成果转化,2019年以来,已编发《王益调研》1期。二是加强调研督察工作,印发《关于2018年度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的通报》,对加强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

(24)针对“一些基层干部作风漂浮,在岗不在状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将2019年1月确定为全区“纪律作风整顿月”,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领导小组和五个督查组,在全区开展以思想动员、自查自纠、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明察暗访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二是开展日常工作作风督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包联单位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作人员上班、值班在岗情况,请假、外出是否履行报备手续,工作期间是否在岗不在状态等,推动形成“人在岗、心在位、工作在状态”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重要节点纪律作风督查。印发《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区纪委紧盯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安排》,在重点节假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7次,针对上下班纪律及值班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通报单位5家,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11人,书面检查18人。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的问题。

(25)针对“区委督促检查力度不够到位,个别党组织主责主抓意识不强,把管党治党等同于一般性工作安排部署,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认识还不深刻,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递减,2015年以来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97件,占查办案件总数的37.6%”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党委主体责任点评研判工作的通知》,对各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区级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研判;安排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点评。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班子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并实行记实管理,以责任清单为履责内容、以记实手册为倒查依据、以检查考核为推进保障,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26)针对“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触及灵魂不够,还没有完全把自己、工作和职责摆进去”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进行了2次重点督查。二是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纳入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点评。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力不够的问题。

(27)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不到位,查处有影响、有份量的案件比较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充分,2015年以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8人,没有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直查直办,对涉嫌严重违纪、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有移送司法可能的问题线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三、四种形态,加强研判分析。2018年12月以来,共直查直办立案25件,运用第三种形态留党察看1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1人次。

(28)针对“部分乡镇(街办)纪委书记、副书记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有的还存在兼职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对7个镇(街道)纪委“三转”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转”工作。目前,各镇(街道)纪委书记、专职委员已基本实现专职,各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开展顺利。

(29)针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履职能力水平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需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庭审观摩。2018年12月6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观摩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有力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二是加强专项督办。于2018年12月25日至29日对各镇(街道)纪委、纪检监察室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了执纪监督监察程序。三是开展专题研讨。于2019年1月31日组织全区4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审查调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培训。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

(30)针对“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个别工程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未签订施工合同、无监理、无相关许可证件便开工建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重点项目廉政承诺书》,要求重点项目实施开工前,各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制定《铜川市王益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暂行)》,强化项目审批、招投标和概算管理,规范审批环节和流程;加强项目建设风险防控,对存在风险、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的项目不予审批。三是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开展重点项目检查,针对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进展缓慢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开展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范围和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专项治理。

4.关于巡察工作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31)针对“对政治巡察要求和内涵理解不深刻、把握不精准,巡察发现业务方面问题多,查找政治偏差,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少。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7个,涉及政治巡察方面问题23个,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王益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健全巡察工作机构,设立3名正科级巡察专员和3名副科级巡察专员,增设1名巡察办副主任,巡察力量有效增强。三是更新巡察工作人才库,充实调整区委巡察干部人才库、巡察组组长库,将2018年全区新提拔并符合巡察工作要求的干部、各党(工)委副书记、各街道(镇办)纪委书记全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目前巡察人才库成员共115人。四是加强巡察业务培训,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全区巡察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效果测试合格率达到100%;2019年3月18日至21日组织全体巡察专员参加了业务培训班,有力提升了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五是印制巡察学习资料,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始前组织巡察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等党规党纪,促使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辨析能力。

(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抓问题研究、抓责任落实、抓督导检查用力不够的问题。

(32)针对“区委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方面的议题相对少,推进脱贫攻坚督导检查不够经常,压力传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纳入区委常委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增强抓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周对接、月汇报、季研判”工作机制,区委多次召开会议,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成立区脱贫攻坚督查考核组,制定《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围绕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阶段性重点工作等不定期开展督查,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促进压力传导、提高工作水平。

(33)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在帮扶工作上用情不够、用力不均”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王益区脱贫攻坚工作导引》《王益区脱贫攻坚政策汇编》等资料发至扶贫干部,督促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及业务能力。二是聚焦五类培训对象实际需求,2018年组织各类培训31场次,培训1879人次;2019年组织培训10场次,培训812人次,有效解决扶贫干部政策不清、能力不足、用情不够等问题。

(34)针对“一些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省市出台的配套措施、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抢抓政策机遇促进脱贫致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镇村改革、机构改革情况,由26名区级领导、26个区级部门包抓全区26个行政村,选派446名科级干部帮扶446户在册建档立卡户,实现联村包户全覆盖,继续推进“三包三到”帮扶工作模式,形成帮扶工作合力。二是2018年、2019年分别举办“四支队伍”、帮扶干部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不定期对“四支队伍”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对违反工作纪律、满意度不高的进行通报并问责,2018年召回队员1人,调整队员21人,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2人。四是建立干部调整任用与脱贫攻坚挂钩制度,对2018年度6名工作成绩突出的驻村干部及时提拔重用。

(35)针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村组干部违纪违规现象频发”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引导,为各行政村发放《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在正定》等学习材料,组织开展“转作风 提实效 助力脱贫攻坚”纪律教育课,深化村组干部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编印《王益区典型案例警示录》,搜集整理全国10余部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加大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使村组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扎实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发挥廉政警示教育作用。

2.关于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36)针对“在项目建设上,部分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配套资金没有完全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区财政2016年至2019年安排的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1.2%,均占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的2%以上;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项目进行“回头看”,追加缺口、配套资金。二是规范资金拨付,制定《报账制实施办法》文件,设计资金申请表、中期检查、验收报告等模板,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比例100%,资金拨付及时。三是规范项目管理,制定了一系列项目管理制度文件,设计了整套项目管理资料模板,做到会议研究资金分配、公告公示、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监督检查、审计验收等全覆盖,着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37)针对“在产业扶贫上,‘三变’改革推进滞后,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保障措施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6个行政村清产核资任务已全部完成,9个试点村完成成员界定及股权量化工作,颁发了股份经济合作证书。二是制定了《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条件、模式、扶持政策等内容,提供了制度依据。三是2017年以来投入扶贫资金459万元,扶持12个企业(合作社)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360户次。

(38)针对“在政策宣传上,与新民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不紧,扶志扶智思想发动不深入,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办法不多,贫困户对‘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扶贫政策知之不多不深,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扶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民风建设等五个工作小组,在26个行政村创办“益声”讲习所,完善“一约四会”,今年以来开展“脱贫致富 崇德向善”大宣讲、道德评议(讲堂)等活动164场次,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3445户,不断培育激发内生动力,省市领导对我区形成的“六比六看”做法给予批示肯定。二是完善“爱心超市”物资供应机制,规范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劳动热情。三是将“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汇编成脱贫攻坚《工作导引》及《政策汇编》,全面开展宣传;春节前后集中开展“送政策送技术”活动,平时组织各行业部门不间断开展政策宣讲,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大幅提升。

(39)关于“在措施落地上,‘一村一品’特色不明显、‘一户一策’措施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40万元,支持7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逐步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兴村。二是围绕“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定位,分别发展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9个,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完成26个行政村、452户贫困户帮扶计划制定工作,户均享受6条帮扶举措,做到帮扶措施与致贫原因相对应。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的问题。

(40)针对“个别领导持之以恒抓扶贫责任意识淡化,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研究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培育、扶贫产业长远发展问题用心用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印发《王益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提出“一二三四五七八”工作思路及举措,夯实工作责任。二是推进立德扶志,大力开展“强化道德引领 树立文明新风”十项活动及扶贫扶志“三融四建五化”行动,进一步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三是谋划长远产业,大力推行八种产业富民模式,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扶持产业发展,实现在册建档立卡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

(41)针对“个别帮扶干部作风漂浮,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培训,2018年、2019年分别举办帮扶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强化督查指导,不定期对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提醒、通报。

(五)上一轮巡视整改方面

(42)针对“巡视整改检查督导不够经常,存在时紧时松现象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安排区委巡察办于2018年11月12日至30日对前三轮被巡察的12家单位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对整改不力的4家单位不予通过,责令其继续整改。二是2019年5月下旬起对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的9家单位和前三轮巡察整改监督检查未通过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4家单位,剩余单位整改督查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43)针对“干部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对作风排查整改中出现问题的2名干部进行了书面诫勉,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实施从严管党治党“六项举措”、强化基层基础“六项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六个规范”、推行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王益区基层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细则(试行)》《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管理。

(44)针对“个别单位对完成的整改工作任务,未向社会公布,群众有期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关于转发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铜川市王益区委的反馈意见>的通知》《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将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党内公开;二是将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区委整改落实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进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举一反三,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总体来看,我区巡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但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措施针对性不强、一些具体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结合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区委将认真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效。

一是进一步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扎实的作风狠抓巡视整改,决不在贯彻落实上讲条件、打折扣。

二是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查缺补漏、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的整改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跟踪督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列出时间表、稳步推进,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不断强化问责问效,对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做到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

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成效。坚持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效应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整改落实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强党建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延伸放大巡视成果,推动富裕、宜居、绿色、人文、和谐新王益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19-2188973;

邮政信箱:铜川市王益区健康路2号,

邮编:727000;

电子邮箱:tcwyxcb@163.com。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          

2019年7月8日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