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6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王益区:实施“三大工程” 打造优秀公务员集体
来源:干部科 日期:2019-07-22 08:52:08 作者:

近期,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这也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乡镇(街办)集体。

近年来,王益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实施“头雁”工程。始终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树立全区干部选任“一盘棋”思想,着力把优秀干部选配到基层领导岗位。用活分析研判这个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工作环节。聚焦五个“是否”,科学研判领导班子,具体研判: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工作政绩是否突出公认、学习是否扎实有效、工作作风是否真抓实干、管理是否科学民主,为领导干部“立体画像”,打牢精准选配基础。用足日常了解识别干部的经常性办法。充分发扬民主,拓宽初始提名渠道,印发实行《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向组织提名推荐实施办法》,定期不定期进行干部无任用推荐,使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能够及时被推荐出来补充到基层一线。同时,创新开展“我有话对组织说”活动,搭建高效的组织与干部思想交流平台,为识别干部提供可靠依据(数字实例)。用好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科学机制,做到人和事精准匹配,突出三个“把握”: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专业素养的关系,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来源渠道的关系,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工作实绩的关系。从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出发,选干部、配班子,着眼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头雁”工程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

实施“育苗”工程。建立多维培养体系,加强政治训练和实践历练,使干部成长路径进一步优化。强化培训增本领。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办好“王益大讲堂”,扎实开展干部网络自主选学,结合行业部门业务特点,精心设计培训内容,每年定期开展干部轮训,创新开展红色军台岭党性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八种本领”。实践锻炼长经验。创新开展“雏英计划”,每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生态环境治理等重要基层岗位进行轮岗锻炼,让干部在为民服务一线把根扎深、把苗墩实,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外出交流拓视野。积极组织一线干部分赴东南沿海地区、省内兄弟区县考察学习,利用各种调训、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让干部换脑取经、开拓眼界,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干事创业活力。随着干部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干部成长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优化,全区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

实施“管护”工程。坚持把管好干部作为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严管厚爱,确保干好事、不出事,勇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一方面从严管理立规矩。建立新任领导干部任前“两试一诺一警示”廉政教育制度,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组织部门提醒函询诫勉管理干部制度,对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予以纠偏,对发现有突出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对严重违反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工作履职不力的干部予以能下处理。另一方面鼓劲撑腰增干劲。切实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有位子。同时,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谋私的界限,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探索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为实干者鼓劲撑腰,让干事者能够甩开膀子、迈出步子、作出样子。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