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6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南雷村 “焕发”新的战斗力
来源:农村党建科 日期:2020-07-17 09:06:54 作者:

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有3个村民小组,421户1420人。主要产业以苹果、小麦、玉米种植,2018年人均收入为13000元。由于土地征用补偿、生活困难救助等原因,时有村民前往市、区、街道办上访,影响基层和谐稳定。2019年4月,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整顿以来,村党支部突出“建强基层组织”这一目标,紧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采取一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任组长、一名街道党委负责人任副组长、一名区级包抓部门负责人、一名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四个一”工作法,积极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顿方案,多措并举抓整顿,全村整体面貌得到改观,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降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集思广益抓整顿

2019年3月29日,南雷村党支部召开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专题会议。在党支部书记通报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要求后,大家沉默了,一时间会议气氛凝重。

“既然支部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我代表班子给大家道个歉,同时表个态,一定配合好书记把这个帽子摘了,给党员和群众一个交代。”第一书记乔晋率先发言。  

老党员李尚文说:“帽子带上咱不怕,为啥带?怎么摘?咱支部要拿出办法。”

随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想办法、出主意。经过商讨,支部成立了整顿工作组,制定了《南雷村党组织整顿方案》和《南雷村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以和为贵化纠纷

整顿工作组各负其责,针对存在的“硬伤”和“短板”,一一攻破。

因生活困难救助等事项造成矛盾纠纷多发的问题,村党支部不断完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特别是在农村低保、优抚救济、移民搬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村级重大事项方面,依法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成立了支部书记挂帅的信访维稳领导小组,建立“和为贵”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入组到户听取意见,解决矛盾问题,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做到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

南雷村北雷组有一户村民,因质疑该村民小组水质不达标,两次通过市长信箱反映问题,村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邀请区水务局3次到村检测水质,并向村民公示水质安全检测报告。为进一步保障村民安全饮水,在深入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村党支部投资3万元,在北雷村民小组实施了自来水改造工程,为该组村民更换了水源,安装了自来水消毒设备,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

南雷组村民鄂小牛,妻子患有脑梗,儿子智力二级残疾。面对沉重的生活负担,鄂小牛多次去民政部门上访,寻求生活救助。村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与鄂小牛深入交谈,为其讲解困难救助政策。积极对接民政、妇联等部门,为其争取救助金6000元,并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就近联系了育才小学的教师为其子送教上门。每逢节假日,村党支部还会上门看望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鄂小牛说:“感谢村里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还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让我的生活有了盼头,我以后一定会把娃和媳妇照顾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鄂小牛通过经营果园,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再也没有上访过。

因村施策谋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让支部成为乡村发展的总‘引擎’”,村党支部书记鄂勇勇说。

2019年10月,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村里成立了铜川市王益区南雷村众诚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公司法人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主要经营土地整合、园林绿化、农业种殖、房屋装饰装修等项目。

“我们几个合伙买了个铲车,通过公司包活干,钱包鼓起来了,村里也有钱办想办的事了,办公司是好事是实事,希望以后咱公司越来越红火,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宋军军说。

目前南雷村拟建在建项目3个,年内预计收入5万元。支部决定从村集体账户拿出5万元,为全村225名60岁以上的老人代缴合疗费用。

“咱这支部没得说,村民大事小情都装在心上,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经过软弱涣散整顿,南雷村党支部焕发出不一样的战斗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矛盾纠纷、信访事件明显减少,村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村民对支部各项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如今,南雷村以村办企业为龙头,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和王家河工业园区建设找项目、引资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争取早日实现南雷村乡村振兴。

几点启示

农村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支部书记是关键。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

要规范工作运行机制,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始终在矛盾排查、纠纷调解、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要切实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功能,持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好发展。(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刘凯  高巨亮)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