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6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 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
来源:农村党建科 日期:2020-07-17 09:10:15 作者:

今年以来,王益区为着力破解全区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人才匮乏问题,在全区农村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为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

广开渠道选“青年”。王益区在“村村都有好青年”的选培过程中,设定了一条共性标准和四条个性标准,分别从思想政治、创业带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五个方面做了规定。年龄在18周岁至35周岁之间的本村青年或在农村工作生活1年以上且目前仍在村长期生活的外来优秀青年、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等均可作为选树对象,保障了村级后备力量的来源。

多级表彰聚“青年”。王益区“村村都有好青年”的推选不限时间,将各类优秀“农村青年”及时组织起来,汇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每村每年至少推选2名,设定区、镇(街道)、村三级表彰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好青年”,授予“王益区农村好青年”“XX村(镇、街道)创业好青年”“XX村(镇、街道)道德模范好青年”“XX村(镇、街道)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在村委会设立光荣榜,将各级“好青年”照片、事迹等进行刊登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好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搭建平台育“青年”。综合考虑“好青年”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等因素,积极创设村务管理、考察培训、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学历提升、推优入党等各类平台,提供充分施展才华和锻炼平台。使“好青年”能全面了解掌握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及农村发展各项事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发展壮大产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动态调整管“青年”。王益区“村村都有好青年”实行动态管理。镇(街道)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定期不定期对选树的“好青年”表现情况进行评议,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纠偏,评议不合格的,取消其“好青年”称号,确保“好青年”队伍的纯洁性。同时加强对“好青年”的基本情况、日常工作表现、奖励情况等进行档案留存,为优化管理提供依据。

紧盯目标用“青年”。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王益区紧盯这一目标,坚持备用结合原则,根据“好青年”的现实表现、群众反映和自身素质,量才使用,在换届或村级“两委班子”成员职位空缺时,择优将其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高巨亮  刘凯)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