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60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实施“一抓三促”工程 推动农村全面振兴
来源:农村党建科 日期:2020-07-17 09:13:39 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近日,王益区委出台了《关于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工程的意见》(简称“一抓三促”工程),提出以“六大行动”为载体,推动农村全面振兴。

“一抓三促”工程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为遵循,以提升农村党组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为目标,以强化人才队伍为保障,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积极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推动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工作局面。

“一抓三促”工程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达到全面推动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四个目标。

    “一抓三促”工程的重点内容是实施“六大行动”,一是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雁阵领航”行动,培养一批素质硬、能力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实施村级党组织“旗帜示范”行动,利用2年时间,全区集中培育选树5个左右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省级示范村,全部达到市级示范村标准,充分发挥“旗帜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大力创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高标准打造“一村一品”,确保三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实现倍增。四是实施村企结对“联建互助”行动,积极发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农村发展,与各村结成帮扶对子,做到“一村一企”包抓,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共赢。五是实施乡村治理“三治融合”行动,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群众自治体系;持续开展“法治示范村”和“三无”镇办创建活动,抓好“和为贵”调解室建设,强化农村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全面建设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提升农村德治水平,为乡村振兴营造清朗环境。六是实施乡村人才“汇智聚力”行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和“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培养一批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新型农民,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发展力量。(高巨亮、刘凯)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