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 “六管齐下”推动“一肩挑”高质量运行
来源:农村党建科 日期:2020-07-17 09:17:35 作者:

今年以来,王益区不断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把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作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六管齐下”扎实推动“一肩挑”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备案管理提层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的通知》,对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的程序、内容、后备力量建设等作出规定,做到一人一档备案管理,完成率达到100%,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36人,将其纳入区委组织部集中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一肩挑”人员的管理层级。

二是“一抓三促”明思路。结合全区农村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村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一抓三促”工程意见,将其作为统领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雁阵领航”、村级党组织“旗帜示范”、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村企结对“联建互助”、乡村治理“三治融合”、乡村人才“汇智聚力”六大行动,为全区农村党组织书记指明了方向,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实效。

三是强化培训提能力。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一肩挑”管理的重要环节,组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班,重点对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了专业化培训,实现了“一肩挑”人员培训全覆盖。同时,挑选推荐7名“一肩挑”人员参加全市示范培训班,组织全区“一肩挑”30人,赴渭南、宜君等“一肩挑”质量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强的农村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了我区“一肩挑”人员的视野,提升了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

四是突出重点见实效。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一肩挑”的重要任务,按照省级标准化示范点要求,对文明塬村、塬畔村、南雷村进行提升,并对第一批、第二批省级示范村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及各级巡视考核反馈问题和自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确保存在问题销号清零;着力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排查确定屽村、王家河村、宜古村3个村为软弱涣散村,严格按照“四个一”机制,一村一策集中整顿,确保整顿工作高质量完成。

五是健全机制强监管。切实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管,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民政局下发了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以清单形式明确了43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和26项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对村内重大事项、日常性事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监委会的权力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了对村内各项事务的监督管理力度。结合平时督查,严格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三务公开”,打造阳光村务。

六是培树典型强示范。坚持把典型带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确定了5个“一肩挑”示范村,对每个示范村进行全面体检,精确查找短板,精准制定提升方案,全方位提升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对申报的南雷村、文明塬村、塬畔村3个村党组织建设省级示范村,严格按照“七个标准化”要求进行整体提升,不断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注重“一肩挑”书记典型的培育,充分发挥南雷村党支部书记鄂勇勇干事创业先进典型,为全区“一肩挑”后农村党支部书记树立了标杆和学习的榜样。(王益区委组织部:梁小平  高巨亮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