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大力创建党建示范点 助推全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日期:2020-06-25 08:53:13 作者:王朋颖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王益区机关工委按照“抓点促面、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区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一、明确标准,自主申报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区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申报要求、创建标准、实施步骤、有关要求等。在各基层党组织自主申报的基础上,根据各党组织日常落实党建工作情况,研究确定了5个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分别是区妇联党支部、区住建局党总支、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支部、区商务局党支部、区医保局党支部。

二、量化标准、积极创建

工委对照“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量化评分表”,按照“硬件有可观、软件有的学、经验可推广”的创建工作思路,要求各示范创建单位党组织结合支部实际,合理制定创建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按时上报创建进度。工委不定期对申报单位“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推进。

三、各示范点单位积极总结提炼工作思路,创新谋划,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

1.区住建局党总支:构建“1+3+3+N”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强化三支队伍,落实“三个一线”(服务群众在马路一线、服务群众在工地一线、服务群众在小区一线),抓实“+N”举措,以“党建+”模式引领住建系统在扶贫、扫黑除恶、治污降霾、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

2.区妇联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服务党建”的原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党建带妇建,带红半边天”工作品牌,大力实施“思想引领、家庭文明、妇儿维权、巾帼建功、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妇女参与、齐争共创的新格局,使党建工作与妇女工作同步推进,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3.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支部:打造“13691”模式,1党支部。抓党的建设、抓日常工作;3大主题工作:改革管理、后勤保障、服务机关;6个到位:机构责任到位、学习运用到位、廉洁自律到位、管理改革到位、保障运行到位、服务满意到位;9项清楚:家底资产清楚、服务对象清楚、使用设施设备清楚、运行规律清楚、部局职能清楚、安全保卫清楚、服务规范清楚、卫生保洁清楚、规矩意识清楚;最终实现1个目标:党群满意、自己满意。

4.区医保局党支部:突出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服务民生为主线,以规范支部建设、提升工作能力,规范党员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思路,教育党员做到“四重一知晓”,即重学习、重践诺、重实干、重品行,知晓党的历史,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商务局党支部:“当先锋做五个表率”。一是在加快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二是在扶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表率;三是在和谐稳定中当先锋做表率;四是在效能提升中当先锋做表率;五是在固本强基中当先锋做表率。

四、强化督查,严格验收

通过现场听取讲解、实地查看党建阵地、活动场地、查阅《机关党组织工作记录册》《党组织生活记录册》和党建文件资料等方式在“七一”前对5个示范点单位开展了验收检查。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