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王益区:“梯形进阶”分级管理 激发“两新领域”党组织内生动力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0-07-22 15:39:56 作者: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是王益区在开展两新领域党建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创优管理机制,强化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量化考核,有效激发两个领域广大党员履职尽责、争当先锋的内生动力。

条块结合 实行“量体裁衣”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公示牌,从下至上以“梯形”形状为标准,横向分为六大块内容,包括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两个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品牌、动态考评得分及党支部星级。根据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不同性质,又纵向划分出了三十条和二十三条精细化指标,内容涵盖了组织生活、党组织书记履职、党内公开、经费使用、阵地建设、发展党员、履行社会责任等,全方位的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精细化、可量化的指标设置使党支部的责任更加明确,分级管理的针对性更强,促进党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活动、实绩成效更为明显。

奖惩运用 激活“神经末梢”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年度综合考评被评为优秀支部的将进行全区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支部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方可被评为优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支部的将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进行升星晋级;年度综合考评被评为不合格的支部将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限期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重新进入日常动态评级序列,验收不合格的将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整改无进展的支部,组织部将对支部书记予以调整;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支部的,将对上级党委主管领导进行约谈。通过奖惩结合的方式,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年度大考 打破“评定终身”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机制,打破了星级评定终身制。每季度,由各相关部门单位党委现场打分并公示,年度大考后,根据党支部过去一年的动态考评,定为优秀等次、良好等次、合格等次及不合格等次,依据等次评星级。被评定为高星级的党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工作亮点,形成示范样板,才能继续保持党组织先进性;被评定为低星级的党组织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积极整改,向先进党组织奋起直追。“进阶”意识的激励下,两个领域党组织奋发勇为,积极创先,在今年“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活动中,评选出三星级党组织五个、四星级党组织三个、申报五星级党组织一个,创“评星晋级”数量和质量双高。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