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王益区:聚焦“三化” 激发城市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活力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0-08-27 15:16:57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动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探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红旗经验”新路径,以实现组织架构立体化、服务措施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标,着力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融入式党建工作格局。

织网定章,构建组织架构立体化。坚持从纵横两个维度着力构建组织架构,在横向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组织体系的同时,纵向上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在全区全面推进“党建网格”建设,以现有社区网格为基础,依托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社会组织等,在每个网格中建立党小组,织密组织网,构建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延伸党组织链条,保证了社区党组织对微端治理的全程引领统筹,打通服务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20个社区261个网格,单建网格党小组77个,联建53个。川口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菊样说,“川口社区有22个网格,通过单建或联建,成立了11个网格党小组,由社区干部、离退休党员或无职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长和网格负责人,激活了党建引领服务治理的“神经末梢”。

做实网格,实现服务措施精准化。做实网格党建,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将社区单元网格内协管人员、居民小组长、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的党员及辖区内物业公司等纳入网格服务团队,共同参与网格内服务。在网格内推行多网合一,整合党建、综治、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管理服务纳入到统一网络,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制度,实行网格发现、社区派单、街道统筹、协同治理,形成“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精准化基层治理格局,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网兜。“‘网格’建立起来了,社区内乱贴小广告的少了,堆积成山的垃圾没有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云梦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静这样说。

互联互通,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全力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工作,聚焦破解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驻而不联、联而不融的问题,在全区推行驻区单位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制”,推动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以辖区各领域组织为驱动,引领和带动各类组织、群团等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社区与辖区单位建立“双向认领”机制,以实施“责任清单”明职责、“需求清单”定导向、“资源清单”聚合力、“服务清单”优质效,“一对一”精准派单,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引领辖区服务治理精细化。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主持召开辖区单位参与的议事诀事会议50余次,已有68家驻区单位到社区担任兼职委员,共同研讨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大事项,共协调解决基础设施、文体活动、解难帮困、邻里协调等事项180余件。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