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王益区:红色网格党小组 “网”民聚力作用大
来源:铜川日报 日期:2020-08-17 15:20:35 作者:

       “盼了多年的天然气终于要来了,今年冬天取暖不是问题啦!感谢咱社区网格党小组的同志,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心头的一件大事儿!”家住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柿树沟社区柿树苑小区的张大爷说道。

在柿树苑小区,有一排平房格外显眼,这里住着24户居民,因为没有天然气,平日里做饭只能用电磁炉或煤气罐,一到冬天,取暖更是成了群众头疼的问题。在柿树沟小区物业上班的宋红杰是一名党员,今年6月,她加入了柿树沟社区网格党小组,了解到群众想要安装天然气的诉求后,即刻上报社区,和工作人员反复对接天然气公司,通过多次实地勘查设计,8月7日终于开工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辖区每一名党员的归属感,柿树沟社区党支部13个网格片区为基础,以社区党员分布区域为依据,建立了荔枝苑和柿树苑2个网格党小组,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党组织活动,以共产党员身份深入居民家中,有效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进一步延伸。

     网格党小组成立后,在网格内随处可见党员的身影,他们戴党徽、亮身份,向居民们宣传国家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甘当“宣讲员”。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条件、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党员知晓学习后,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居民。“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当好‘传声筒’,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给居民,这是我们该做的。”柿树苑网格党小组组长梁金玲说。

     7月13日,梁金玲在路过辖区蔬菜公司家属楼时,发现这个小二层楼的楼顶出现砖块脱落,有塌陷的隐患。于是她第一时间找到家属楼负责人,与其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提醒,并在隐患可能发生地段拉上警戒线,以防路人安全受威胁。

果真,到了次日,砖块脱落的地方坍塌了,幸运的是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得亏梁党员细心,发现了隐患的存在,才得以让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家属楼住户张女士说。

其实,柿树沟社区只是王益区网格党小组成立以来积极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王益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网格上推行建立党小组,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形成“党员为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工作格局,逐步实现党员学习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目前全区20个社区261个网格,单建网格党小组77个,联建53个,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社会组织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等共1400余名参与社区网格服务。

哪里的路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住了、垃圾清理不及时、道路破损需要维修……居民们都会第一时间向网格党小组的党员们反映,而这些党小组成员也乐于当收集和倾听居民呼声的“信息员”。

老庙巷位于七一路街道办云梦堤社区,是有名的支毛条沟,因为地势不平坦,近年来有许多人搬离这里,无人看管、无人打扫卫生成了这里突出的一个问题。自网格党小组成立后,辖区内的党员们自发参与,通过排班,轮流打扫卫生。

保险公司家属楼是一个老旧弃管小区,小区内垃圾成山,无人看管。楼上住的党小组成员商量后,张贴通知,号召每户出资50元进行垃圾处理,多退少补。以后让垃圾处理成为常态化,党小组成员和住户们商量后,决定每个月每户缴纳15元垃圾处理费,找人每天清理垃圾,清扫卫生。

“‘网格’建立起来了,社区内乱贴小广告的少了,堆积成山的垃圾没有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云梦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静这样说。

     随着网格党小组公信力的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有矛盾或纠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党小组的党员们,及时找党小组调解,党小组的成员们纷纷做起了“调解员”。

     6月份,在七一路街道云梦堤社区的柳堤家园一栋住宅楼上,有居民向网格党小组成员张凯反映:“我家水管漏水,流到了楼下住户家,对方现在要求我们重新装修他们房子,这不无理取闹吗?住了这么多年了,装修也旧了,我凭什么要给他重新装修!”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凯立即联系社区法律工作者、居民代表等人到现场实地查看,查找漏水原因,同时让双方相互理解、明辨是非,多次为双方做工作、调解,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供双方参考,当事双方均表示认可,当场握手言和。

“像居民之间发生的这些琐碎事,在网格内就能全部发现,及时化解”,云梦堤社区党总支书记卢康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居民之间很少沟通交流,邻里之间也不熟悉,遇到矛盾纠纷也很难打好‘远亲不如近邻’这张感情牌。党小组的工作则打破这种生疏,密切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商家的联系,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在社区里生活”。

如今,网格党小组的党员们已成为基层服务居民的“触角”,形成了“旗在格中飘、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聚”的党建网格化模式,树立了党员身在社区、心系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良好形象。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