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柿树沟社区:以“三个一”推动社区治理见实效
来源:王家河街道 日期:2020-08-15 15:22:35 作者:

     今年以来柿树沟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以“三个一”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联动、多方参与、互联互动的城市党建格局,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质增效。

坚持“一个核心”,筑牢党组织建设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柿树沟社区党支部始终把组织建设放在社区治理的核心位置,结合《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起,通过运用王益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强国、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做好社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着力提高社区党员素质,积极开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常态化参加环境保护、创文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帮扶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筑牢社区党组织堡垒作用。

织密“一张网”,实现服务治理一网兜。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社区联动、网格治理、单元管理”四级治理体系,织密网格化管理这张网,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施“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管理服务机制建立2个网格党小组,选配了13名网格员、70余个楼栋长,搭起了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将社区服务治理落实到各单元楼栋,打通服务治理的“最后一百米”,实现更精细化、更精准化、更精致化网格化管理。同时,社区不断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服务水平,让智慧服务延伸到网格内,通过网格员手机终端上传居民区各类事件,建立微信“便民服务直通车”,便于社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及时向居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零距离服务等。

吹响“一声哨”,构建共驻共建共同体。以推动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工作为抓手,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激活社会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深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7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行“兼职委员制”,将辖区单位党组织6名相关负责人聘任为社区党支部委员,共同协商讨论社区事务,2020年通过兼职委员参与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和服务群众事项5类20余件。在疫情期间,社区党支部吹响战疫的号角,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同心同德第一时间加入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成立了8个党员先锋岗,在各小区防疫点值守,为群众的安危保驾护航。在创文保卫工作中,王家河社区管理中心等单位积极配合社区,每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不断优化美化社区环境,大幅度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