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人民日报社城市党建周刊今日刊发《王益区:“三双”模式开辟“两新”党建新路径》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0-09-02 15:27:50 作者: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巩固两个领域党组织基础,全面提升两个领域党建工作质量,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探索形成了“双提升”“双融入”“双服务”(提升覆盖面、提升组织力;融入中心、融入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三双”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两个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走出一条党建工作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新路径。

双提升夯实党组织基础建设

王益区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党内生活、抓好队伍建设等提升覆盖面、提升组织力。

一是着力提高“两个覆盖”。全区按照“宜单则单、宜联则联”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四种方式分类制定组建规划,确保“保持存量、提高增量、科学变量”。全区有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3个,其中非公党组织3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8个,党员283名,选派党建指导员55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非公企业党委,区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党委,设立党委委员,从而形成“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场局非公企业党委、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党委委员—两个领域党组织”的组织体系架构,凝聚抓党建工作合力。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王益区建立区委常委包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党建联席会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等,制定出台党建指导员、兼职党组织书记考核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推动党组织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全区进一步规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王益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书记讲堂竞赛活动。

四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王益区在“重管理、搭平台、强激励”上狠下功夫,建立“双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全区选优配强专职党组织书记,每年采取举办培训班、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教育,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及党建指导员的履职能力,每年实现全员轮训。

五是给予工作保障。全区制定出台工作保障机制,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15万元,持续解决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的问题。

双融入突出党的政治优势

王益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融入社会。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和党内各项教育培训平台,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增强支持开展党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建立统一的价值观体系。

二是建立长效化沟通机制。王益区建立区委常委包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定期与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长远发展。此外,王益区注重解决政治待遇,将先进的非公企业经济人士和社会组织人士推荐为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增强其政治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是党建带群团建设共同发展。王益区建立了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工会、妇联、团组织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把群团工作纳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总体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走访、慰问、交流、沟通、谈心等党内关爱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权益落实。此外,党组织带领群团联合开展了“企业职工竞赛比武”“巾帼榜样”“青春创业、岗位建功”等系列活动,实现党群工作互促共建。

王益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立“梯形进阶”分级考核管理公示牌。

四是实现党建职能与行政指标统考。王益区在全区两个领域实施“梯形进阶”考核分级管理,在考核指标设定上,要求各党组织要将党建目标和业务目标互相渗透,互相融合;在考核管理办法上,执行党建和行政“双肯定”,既不片面只重业务,也不简单高估党建的作用,真正体现互相依托,互为促进;在评价方法上,将党建工作是否有效融入中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双服务切实发挥“两个作用”

王益区始终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一是树典型示范、强引领作用。王益区通过命名区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明星路线、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等,推动形成党建强、品牌强、发展强的良好态势;深入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系列活动,在全区打造8个区级示范点,创建18个三星级以上党组织,星级党组织占比达66%;先后打造出声威党支部“双培三联”、火凤凰党支部“党建红、企业兴、 让火凤凰红红火火飞起来”等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企业和社会组织良好发展。

铜川市召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推进会。

二是丰活动载体、强先锋作用。王益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成效”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生产一线和复工复产中作表率、打头阵,争当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智囊团”“主心骨”“稳压器”。此外,王益区坚持开展“榜样有力量”“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大力宣传60余名优秀党员和先进党务干部,让先进典型“靓”起来。

三是担社会责任、扩组织影响。王益区坚持党组织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能力优势、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开展送医下乡、送教送学、助力高考、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43次,160余家非公企业、20余家社会组织投身全区脱贫攻坚战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达200余万元,塑造了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影响力。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