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王益区:星级创建 厚植非公党建引领 发展新优势
来源:王益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0-09-18 09:51:22 作者:

今年以来,王益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区委工作会议要求,确定今年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年”,以“三双”(双提升 双融入 双服务)党建模式为引领,实施“梯形进阶”分级管理,扎实开展“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活动,进一步推动两个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高标准推进活动开展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各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截至4月底完成自查评分及评星申报工作。

严格标准,强化分类指导。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非公企业党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的党委,抽调优秀党务工作者组成督导组,针对自评为不同星级的党组织分类指导,对照评分标准逐一打分,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树立典型,抓好示范引领。“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活动与“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活动相结合,与创建党建示范点工作相结合,与“梯形进阶”分级管理相结合,创建成三星级党组织5个,四星级党组织3个,申报五星级党组织1个,先后打造出火凤凰党支部“党建红  企业兴 让火凤凰红红火火飞起来”、乾顺工贸党支部“孵创领航”、康德医院党支部“党建引领为政府分忧  凝心聚力守百姓健康”等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良好发展。

特色创新,助推党组织评星晋级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是王益区探索形成的创优管理机制,强化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量化考核,助推党组织梯次进阶。

条块结合,实行“量体裁衣”。实施“梯形进阶”分级管理,为每个党支部配发公示牌,公示牌从下至上以“梯形”形状为标准,横向分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六大块内容,根据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不同性质,纵向划分出了三十条和二十三条精细化指标,各党组织对标对表开展工作。

奖惩运用,激活“神经末梢”。通过奖惩结合的方式,及时整改了育才利群、翠溪商圈等四个非公商圈联合党支部及王家河非公联合、七一非公联合等联合数过多党支部,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乾顺党支部、铜鼎学校党支部等8个先进党组织以奖代补,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年度大考,打破“评定终身”。每季度,由各相关部门单位党委现场打分并公示,年度大考后,根据党支部一年来的动态考评,定为优秀等次、良好等次、合格等次及不合格等次,依据等次评星级,打破“评定终身”制。

星级带动,提升两新领域党建水平

孵化+服务,提高“两个覆盖”。探索完善“商圈+社区”孵化模式,以社区为依托,实现阵地共用,工作共助,资源共享。探索在专业市场、工业园区等非公企业集中地建立联合党支部及党群服务中心,拓展服务半径,不断孵化党组织,扩大党员队伍,提高党组织单建率。

打造品牌,辐射影响带动。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自身特点,以企业文化和行业特色为着力点持续打造王益党建工作品牌亮点,同时,发挥党建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扩大党组织影响力,动员吸引更多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优势,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壮大队伍,强化核心力量。加强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党务人才库,实施“双培养”制度;开展“书记大讲堂”“党员微课”等活动,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主体地位,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