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本地要闻
王益区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铜川党建 日期:2021-01-06 10:30:52 作者:

王益区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坚持质量与进度并重,紧而又紧地扎实推进,截至12月29日,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顺利实现了班子成员“一降一升一优”的目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33岁,比上一届降低2.93岁,学历(高中及以上)同比上升3.66%;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97岁,比上一届降低3岁,学历(大专及以上)同比上升8.19%;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退役军人及本土大学毕业生等“四类人员”进村党组织班子占比达29.57%。现将主要做法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倒排工期,画好作战图。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要指标“评估表”和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对重要指标评估分析,倒排工期推进。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两推一选”工作流程图、党员大会选举工作流程图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使换届流程条理清晰、便于操作。制定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工作台账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考察情况台账,精准掌握换届数据。

突出三审,把好选人关。紧盯“一降一升一优”目标,逐村逐社区审核年龄、学历等重要指标,优化班子结构。签订无负面行为承诺书,严审人选资格。将群众是否认可、实绩是否突出等作为考察的重点,把群众认可度低的人选拒之门外。

上下联动,聚好战斗力。编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800余册,在党建公众号开设换届工作专栏,及时刊发政策法规。建立换届工作微信群,“线上线下”灵活开展工作。清单化推进,精准指导,做到换届工作“一盘棋”。

 严肃纪律,立好新规矩。印发《致全体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和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组织参与换届的党员和候选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匡正换届风气。重视信访举报及舆情信息监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查快办、澄清事实。

马上就干,树好新气象。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后一件事”的《通知》,组织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开展集体宣誓、就职表态发言、晾晒工作承诺、走访群众、确定拟办大事等“五个一”活动,推动其迅速打好“上任第一仗”。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