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本地要闻
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简报
铜川市王益区等县区率先完成村(社区) 党组织换届工作
来源:铜川党建 日期:2021-01-06 10:43:13 作者: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王益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精心部署、严密组织,截至12月29日,全区26个村和20个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党组织委员会委员18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6名。

选出了一支“凝聚力强、群众认可”的最优班子

一是严格审结构,班子功能更优化。村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46.33岁,比上一届降低2.93岁,学历(高中及以上)同比上升3.66%;社区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38.97岁,比上一届降低3岁,学历(大专及以上)同比上升8.19%,整体实现“一降一升”目标要求。择优选拔55名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退役军人及本土大学毕业生等“四类人员”吸纳进党组织班子,占比达29.57%,使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有效提升。

二是严格审资格,高线划定人选条件。此次换届后任职时间是五年,在候选人审查上更加严格。细化了合格、优选和负面“三张”清单,对突破年龄和学历的实行专审专报。坚持底线把关,建立纪委监委、政法、公安等10部门联审机制,突破“十不选”的一律取消候选资格。严审候选人人选的党员档案资料,逐人签订无负面行为承诺书,确保人选质量。

三是严格审民意,选优配强好书记。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初步候选人进行考察中,广泛征求“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驻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取消了2名群众认可度低的书记候选人资格,选出了群众认可、实绩突出、作风硬派的“领头雁”。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9.77岁,比上一届降低2岁,学历(高中及以上)同比上升3.84%;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6岁,比上一届降低6.3岁,学历(大专及以上)同比上升15%,整体实现“一降一升一优”目标要求。

执行了一套“依法依规、完整严谨”的换届程序

一是扎实摸排研判,全面开展“四清”。对26个村和20个社区全部“过筛”,深入研判,实行“一村(社区)一方案”,全面“清底”;按时间节点完成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全面“清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及时处置化解信访矛盾,关注村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好“清访”;利用王益党建公众号等,刊发各类换届政策和信息,向群众发放换届工作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做好“清风”。

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情况。按照“三必谈”要求,区委组织部部长分别与7个镇(街道)党委书记逐一交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镇(街道)党委书记与4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常性开展谈话,及时了解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结合日常工作,常态化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谈话,进一步做深做细思想工作,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严格执行程序,倒排工期推进。通过“两表四图双台账”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及换届选举重要指标“评估表”,将换届时间及任务内容倒排工期,对“一降一升”、人员类型等重要指标评估分析。制定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两推一选”工作流程图、党员大会选举工作流程图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所有流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目标任务一目了然、便于操作。制定了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工作台账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考察情况台账,为指导和督促各镇(街道)党委开展工作提供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撑。

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指导督导。在推进换届中,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及部门联审会4次,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换届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建立换届工作微信群3个,利用“线上线下”灵活开展工作,及时提醒换届程序和要求。下发阶段性任务清单8份,深入村(社区)督导检查十余次,精准指导,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编印《铜川市王益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800余册,指导基层精准掌握。在王益党建公众号开设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及时刊发各类政策法规。同时,积极刊发镇(街道)村(社区)换届工作动态及好的经验做法,让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一体推进工作。

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从换届一开始向党员群众发出《致全体党员群众的一封信》,下发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要求,让党员群众知晓换届纪律,依法依规遵守换届纪律。在选举环节,分别组织参与换届的党员和候选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严肃会风会纪、匡正换届风气。同时,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及舆情信息监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查快办、澄清事实,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换出了一个“积极作为、追赶超越”的奋进气象

一是“选后一件事”掀起干事热潮。注重选后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后一件事”的通知》,组织全区46个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开展集体宣誓、就职表态发言、晾晒工作承诺、走访群众、确定拟办大事等“五个一”活动,着力增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打好“上任第一仗”,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做好手续交接档案资料归档。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及时组织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尤其是对退出的班子人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备案管理工作,将各类工作资料归档整理,确保了整个换届工作资料齐全,档案完整,一人一档。

三是加大推进村(居)委换届进程。党组织换届完成后,迅速组织召开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同步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村(居)务监委会换届选举及推选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工作,以周密的部署、细致的安排、精准的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开创村(社区)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