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五点”发力助推“两个覆盖”见实效
来源:王益智慧党建 日期:2021-02-22 10:40:26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题会议精神,特别是针对市委组织部提出的要持续在“两个覆盖”方面下大力气的要求,制定印发《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全面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科学施策。深入妇产医院党支部、青年路非公联合党支部等8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调研,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赴浙江、成都、宝鸡等地观摩学习,安排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党委召开党建联席会,通过自己找、对比查、大家提,针对两个领域党组织底数不清、任务不明、沟通不畅、责任不实等问题,逐一研究破题,提出具体举措。

凝聚工作合力,动态推进覆盖。充分发挥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和各镇(街道)属地管理职能作用,通过实地走访,核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状况、机构运转、职工人数等情况,协调区工信局提供规上企业纳税、产值数据,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经营现状、负责人政治面貌、党员数量等信息剔除“空壳”企业和社会组织,确保党建台账底数真实准确。根据台账,针对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跟踪指导,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相关党委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2020年指导成立的单建支部创历年新高。

聚焦重点任务,靶向提质增效。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委安排部署的全年重点工作,坚持年初定任务、强化过程督导、年底进行考核。2020年两个领域发展党员20名,培养积极分子91名;单建党组织12个,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超额完成下达任务。18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55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强化沟通交流,提供有力保障。针对两个领域党建存在的支持难、党组织组建难、党员发展难等难题,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与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主动上门沟通,增进相互熟悉度、增进工作共识。在推进工作中,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既当指挥部又当冲锋连,与基层党组织一道点对点、手把手指导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提炼工作经验,提升服务精准性。认真落实保障激励机制,2020年拨付各项工作经费共计32.13万元,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责任链条,全面推进落实。建立党委(党组、工委)书记联系包抓党建联系点制度,区委常委带头深入联系点,帮助解决困难,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长远发展。加大对两个领域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做到培训全覆盖,增强政治认同感。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每年2次通报各党委“两个覆盖”工作进度,针对各相关党委“两个覆盖”工作进度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及时下发提醒函,切实推进各项措施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