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党建125 群众更幸福——红旗社区“真”智慧 服务高质量纪实
来源:王益党建 日期:2021-04-25 17:01:56 作者:

红旗社区地处铜川市王益区中心地带,区域面积0.4平方公里,是铜川市人口最密集、构成最复杂、治理难度最大的社区之一。社区下辖2个居民小组、3个小区,企事业单位15家,服务居民群众4986户13145人。2021年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继承和弘扬“红旗经验”,立足社区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阶段,探索创新以“党建125 群众更幸福”的党建领航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切实打造“智慧社区”建设,发挥联动式共建机制,开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1”,即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领航一网服务全覆盖。

设立网格党小组,延伸党建“触角”。社区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以居民小区、商务楼宇、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20个网格。在20个网格内建立起10个网格党小组,由离退休党员、无职党员和社区干部担任党小组长和负责人,专门负责同一网格内的矛盾化解、纠纷调解等服务群众事务,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网格党小组为管理主体、网格党员中心户和各类社会组织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

推行十二网合一,增强社会治理“张力”。将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水务等十二个部门的管理服务纳入同一网格,由区便民服务中心招聘专职网格员,交由社区统一管理,推行网格员一岗多责制,实现十二网合一,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无缝对接。

“2”,即党建、社区双智慧,充分发挥智慧党建、智慧社区作用,推行线上与线下双服务,让为民服务水平更加智慧、高效、便捷。

创设网上支部,让“传统党建”迈向“智慧党建”。开发使用了集宣传教育、管理服务、互动交流为一体,电脑、手机2个终端承载的“智慧党建”平台,创设指尖课堂,开展党员“点单式”自主学习与服务;把支部建在网上,推动组织生活线下与线上优势互补;开展网上办事,党员可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网上参与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

建设智慧社区,让“信息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建立“红旗社区一站到底”网络服务手机及电脑两个终端平台,居民群众只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所需事项,足不出户通过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了解社区动态,畅通了为民服务渠道,真正做到让“信息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5”,即“五联共建五彩家园”服务机制,以“党建工作联创、共建红色家园,社区服务联做,共建爱心家园,环境卫生联抓、共建优美家园,文体活动联办、共建快乐家园,社会治安联防、共建和谐家园”为主要内容,构建共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兼职委员制。定期召开由网格党小组、包联单位、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加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建立结对共建制度,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社区先后与12家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落实共建项目7个,促成了一批驻区单位文化体育等活动场所和设施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短缺的不足,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有效提升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效能,聚力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125 群众更幸福”服务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一网兜起基层社会治理“千条线”,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实现社区管理服务无死角,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实现矛盾调解化解率达100%;通过整合网络,增加硬件设施,居民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让社区服务更智慧、更高效,让“社区管家”变得“聪明精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联动式共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解决物业小区管理难题9个、化解矛盾纠纷6起,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问题11个,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好评、点赞。

站在新的起点上,红旗社区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坚持“党建125 群众更幸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党建领航多元共治、效能治理品质社区、多点示范幸福民生”为工作路径,不断优化网格管理、创新智慧服务、深化联动共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党建带群建、红色物业+等社会治理重点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为建设智慧红旗,服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