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21-02-04 18:56:18 作者: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王益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推动,截止2月4日,全区26个村和20个社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一次性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6名,“两委”委员354名。

头雁领航、群雁齐聚

——换出了“结构优化、配备合理”的过硬班子

      一是头雁领航动力足。这次换届,全区26个村和20个社区100%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26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9.77岁,比上一届降低2岁,高中以上学历同比上升3.84%;2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6岁,比上一届降低6.3岁,大专以上学历同比上升15%。这46名书记中,27名连任的综合素质好,善于管理,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新当选的19名书记,年轻、学历高,都有村(社区)工作经历,群众基础好。

      二是班子结构功能优。这次换届,进一步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四类人员”中选拔干部,新一届“两委”班子中“四类人员”占比达到29.66%,平均年龄41.42岁,同比降低3.23岁;农村高中以上学历占45.4%,同比上升2.24%;社区大专以上学历占75.92%,同比上升6.77%;女性干部213名,占比60.17%;35岁以下年轻干部111名,占比31.36 %,整体实现“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

      三是实现三个百分百。这次换届,广大党员群众对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高度赞成,46个村(社区)100%实现“一肩挑”;选举过程中,广大党员群众正确履行选举权利,所有村(社区)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100%,全面推行“两委”班子交叉任职,交叉任职要求实现100%


依法依规、精密组织

——换出了“程序严格、参与度高”的换届氛围

一是准备工作到位。扎实开展“四清”行动,对全区村(社区)逐一“过筛”,深入进行综合研判,做好财务审计,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宣传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做到清底、清账、清访、清风,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这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农村和社区党员参选率分别达到96.7%和96.56%;村(居)委会选举,农村和社区选民参选率分别达到96.84%和97.5%。

二是资格审查严格。坚持把资格审查放在首位,细化“三张清单”,高线划定人选条件,实行区级10部门联审,突出审结构、审资格、审民意,保证人选质量,防止“带病推选”。这次换届,取消1名不符合“三张清单”要求的委员候选人任职资格,取消2名群众认可度低的书记候选人任职资格。

三是程序执行规范。严格落实各项程序规定,精心策划,通过“两表四图双台账”,明确村(社区)“两委”换届流程,倒排工期,卡紧时间节点,严把评估指标关口,确保换届有条不紊、环环相扣,程序严格,不打折扣。



强化教育、正风肃纪


——换出了“风清气正、平稳有序”的和谐局面

一是深入宣传严纪律。把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发出《致全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标语等,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让党员群众知晓纪律、遵守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签订承诺立规矩。在选举环节,组织参与换届的党员和候选人全面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和《无负面行为承诺书》,召开换届纪律承诺大会,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带头执行换届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是快速处置保平稳。高度重视舆情监控和信访举报,实行24小时盯网制,实时监控网络舆情,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坚持严查快结,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截止目前,没有网络舆情反映,换届工作整体保持了平稳有序。


以干促换、干换相接

——换出了“马上就干、接续有力”的奋进气象

一是集体宣誓表决心。换届选举完成后,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了集体宣誓,重温誓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向党员群众就如何履好职干好事,许下铮铮誓言,表明工作方向和决心。

二是走访群众听民声。扎实开展走访群众活动,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社区“两委”班子围绕社会治理难题和群众期盼,广泛察民情听民意,查找发展难题,寻求解决措施。

三是晾晒承诺办实事。在广泛开展走访活动的基础上,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自觉从破难入手,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梳理确定拟办大事500余件,拿好接稳工作“接力棒”,打好上任履职第一仗,展现班子新面貌,呈现工作新气象。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