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20-11-17 09:24:51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村党支部,按照区委“一抓三促”工程为抓手,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地处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腹地的雷塬村,距离区政府3公里。现有3个村民小组,421户1420人。全村耕地面积约2800亩,主要产业为种植小麦、玉米、苹果,村民收入来源为务工和务农。
      2018年换届前,南雷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许多想法和事情办不了,村子发展成为空谈,如何打破这种僵局?去年实现“一肩挑”以后,村党支部通过抓信访维稳、抓班子治弱、抓阵地治散、抓经济治穷、抓制度治乱的“五抓”举措,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级公益事业,实现了向富裕村的蝶变。村党支部按照区委“一抓三促”工程部署,将建强党员队伍、决战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村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逐步变强的良好发展态势,村民生活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党组织组织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大幅提升。
      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盘清家底共谋发展新路子。南雷村在支部牵头下成立了村“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清理、登记、管理,建立“三资”台帐,彻底澄清集体资产底数,并对村民张榜公布。在支部带领下成立了南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让每一位村民成了股民,管理层也从村民中选举产生,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引导村民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最终讨论并形成了“走入园区、融入园区、服务园区”的南雷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以成立公司为突破,因地制宜鼓起集体经济钱袋子。村党支部充分依托交通优势和开发区资源,2019年9月村集体投资30万元成立了“南雷村众诚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土地整合、园林绿化、农业种养植等项目,以服务园区为主业务,当年收益达到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年年初,南雷村克服种种不利影响,抓住工地、项目人力、机械资源缺乏之机,先后同海升集团、合凤高速项目、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对接包揽工程,目前海升集团土方作业工程已交由村公司负责,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数10万元收入。为满足后续业务发展需求,今年投资30余万元购置了铲车、洒水车,据初步估算,2020年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纯收入将达到200万元,村集体经济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以增收致富为目标,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针对村集体经济业务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技术含量低,缺乏竞争力的现状,村党支部及时调整转型发展思路。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积极发展市民农场,鼓励城里人承包小块土地和果树,享受耕种和收获带来的乐趣,将“种庄稼”与“种风景”有机结合,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提高村民收入。二是发展村办企业,利用本村闲置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户南雷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务工增加收入,周边可以发展商业,也能为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三是充分利用区位、人才、地理优势,以服务园区和周边企业为目标,兴建社区工厂,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带来集体经济的收益。
      下一步,南雷村党支部将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大干实干、接续奋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推动乡村振兴。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