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王益区:抓实基层党建激活力,壮大集体经济促振兴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日期:2021-08-30 09:28:05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深入实施“一抓三促”工程,着力从“建强基层组织、建好领头队伍、建优保障措施”三方面突破,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从20%提高到85%。

聚焦提升组织力,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根基。围绕“强基础、固堡垒、促发展”目标,采取“清单式细化目标任务、项目化攻坚推进、考核式验收管理”方式,抓点促面、点面齐进,建成省级标准化示范村6个,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党组织“自诊”、镇街党委“脉诊”、帮扶部门“巡诊”、区委“会诊”的办法,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精准整顿,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南雷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经验做法入选全省工作典型案例,全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显著提升。

聚焦提高战斗力,打造村集体经济“头雁”队伍。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退役军人及大学毕业生等“四类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换届中,超过30%的党组织书记从“四类人员”中选拔。常态化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突出理论与实践、区内学习与外出取经“两个结合”,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抓基层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能力水平。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全流程备案管理,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现全覆盖,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了43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和26项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职责,通过定职责、明方向、知任务,推进党组织书记高效规范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战斗力强、带动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聚焦激发新活力,强化村集体经济政策支持。围绕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动能,创新出台了《铜川市王益区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暂行办法》,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进行奖励激励,并将村集体经济是否盈利作为村干部评先树优、推荐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重要依据,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动动力。同时,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实施情况纳入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夯实镇(街道)党委的责任。

聚焦增强竞争力,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践路径。结合各村区位交通、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等不同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企业+农户”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发展“城郊型”“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依托城郊结合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家政服务、房屋租赁、商品零售等产业。发挥毗邻王益经开区的便利优势,承接土地平整、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物流运输等项目,增加集体收入。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以土地入股方式合作经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功能。结合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农村种植,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同时,针对部分村基础薄弱、资金不足、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创新开展村村联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通过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