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铜川市王益区:“五个一” 构建“红色物业”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区委组织部城市党建科 日期:2021-09-16 13:11:05 作者:

今年以来,王益区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建物业党建联建经验做法,以“五个一”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构建“红色物业”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筑牢一个堡垒,激活红色组织力量。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坚持应建尽建、扩大覆盖的原则,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发挥好党组织对物业企业发展和服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对无党员物业企业,由街道或社区党组织派遣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目前,全区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已有13个,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盲点”不断消除。

打造一个阵地,擦亮红色服务窗口。按照有场所、有机构、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品牌的“六有”标准,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擦亮红色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接待、“全方位”服务。结合实际,在物业管理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红色物业服务公示栏及红色物业标志。重点部位、休闲场所、公共通道等,设置红色物业服务宣传栏,展示企业管理文化与邻里和谐文化等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聚合一支团队,打造红色管家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成立红色物业党员服务队、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动员吸纳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各类社区组织等力量,聚合一支“党员队伍+志愿队伍+专业队伍+社会组织”的红色管家队伍,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关注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小区居民与物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共同建设美丽和谐小区。

川口社区联合梅苑小区“红色物业”成立8支红色服务队伍,坚持每周开展家政服务、矛盾调解、帮办代办、环境清洁等活动,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建立一套机制,凝聚红色治理合力。全面构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动、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办、社会治安联防五联共建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等共同参加的社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联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目前,各社区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60余次,共协调解决小区基础设施改善、解难帮困、邻里协调等事项110余件。心河湾小区成立“红色物业”后,物业收缴率同比提升6%,业主投诉率降低30%,规定期限问题处置率100%,小区实现零信访,零刑事案件,零安全事故。

创建一个品牌,彰显红色服务实效。以服务居民、提升小区治理水平为价值取向和工作目标,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精准注入各项暖心贴心服务,为居民制定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服务“菜单”,细化服务项目,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便利化的服务,实现“你呼我应,一网通办”“打通为民服务零距离”,打造有温度、有热度的“红色物业”,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网格”,让居民享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