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小城大爱,三位女书记共绘一幅“巾帼战疫”图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2-01-09 09:27:56 作者:

【编者按】近日,中国妇女报以《小城大爱,三位女书记共绘一幅“巾帼战疫”图》为题,介绍了铜川市王益区三名女社区书记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以党建为引领织密社区防护网的典型事迹,现予以转载刊登。

王益区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面积162.2平方公里,人口20.15万人,源于煤炭产区,城镇人口比重大,曾为铜川市主城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更为现名。这里,历史文化久远,是中华“龙”文化的肇始地,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孟姜女传说”的发源地,尤其是那千年不灭的耀州瓷炉火,一直照亮见证着这座小城曾经的辉煌。

眺望新时代,王益人一起向未来,继承着新中国第一代煤矿工人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收藏着铜川记忆,孕育着新的“情怀王益”。

“在王益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在王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数万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巾帼不让须眉,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她力量’。”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部长胡锐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这次换届中,王益区7个乡镇街道女性科级干部高达20名,占比29.9%,村(社区)女性党组织书记19名,占比41.3%。

“疫情防控以来,广大女性党员干部没有一人摆困难,她们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我们几个女社区书记更是冲锋在一线,坚守在最前沿,令人感动,她们的身影就像是一面面党旗,汇聚着党群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可以说是伟大抗疫精神的一种折射与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无需提醒的自觉俨然成为社区干部的一种工作习惯。

李菊样:“铁脚板”确保不漏一人

“这几户都问清楚没有”“看还有没有把哪个老人漏掉”……

12月12日凌晨1时许,川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菊样正拿着数据报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梳理白天摸排情况。

川口社区是王益区属于管辖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人员流动也较大的社区,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做好返(来)铜人员行程追踪和大数据筛查、信息统计分析、热线值守等工作,川口社区立即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信息报送组,将辖区6个片区划分为22个网格,接到上级推送的核查数据后,由社区党员同志们带头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采取打电话、发短(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逐一进行核查,一户一户过、一人一人清,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针对管辖面积大、疫情防控任务重等情况,为提高工作效率,李菊样给每名入户摸排工作人员都制作了“社区双面随手扫码胸牌”,带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入户摸排,实行“点位扫、入户扫、见人扫”精细排查,大大提高了摸排工作效率。

一身疲惫的李菊样告诉记者,“将大数据系统与入户排查结合起来,严格对辖区内一切市外返回人员进行大排查,找到‘对的人’,把工作做在前头,化被动为主动,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

付红红:在哪群众都能看她的身影

在虎头小区大阶梯疫情防控点,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着讲解最新防控政策,与值守点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对接的建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红红。面对疫情,她没有华丽的辞藻,可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绝对“硬核”,有情况自己先上,加班自己带头。付红红已连续多日未睡过整觉,眼睛里布满血丝,她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沟通协调、积极对接,随时掌握社区外来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检查各值守点位的值班情况,传达上级管控的最新措施等等。

“这么多天了,在哪都能看见付书记的身影。”居民刘大爷很是心疼地说道。

疫情防控这段日子里,加班加点超负荷已经成为付红红的工作常态。家里更是无暇顾及。虽然身体疲惫,但她始终以身作则,坚持带领工作人员奋战前线,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多日来,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让她很疲惫,但她仍旧在防疫一线中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让胸前的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熠熠闪光,无怨无悔。

孙玲侠:爱心扎起一道暖心防疫“篱笆墙”

“您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请您扫一扫二维码,看下你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每天,黄堡镇新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玲侠都会亲自带队,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深入辖区,按网格片区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摸排,特别是对外来人员进行身份核实登记,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更深、更细、更勤地开展人员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扎紧社区防疫“篱笆”。

由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久,孙玲侠就生病了。想到自己作为社区的负责人,不仅要当好“指挥员”,更要起到表率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每天,她都要抽出时间,亲自到辖区各个防控值守点查看,看台账登记的是否规范,看是否按要求查验进入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看值守人员是否有困难。

“书记,你回家休息下,有啥事你打电话,我们去做,你这样休息不好,病情会加重的”。面对同事们的规劝,孙玲侠笑着说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而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更应该带好头,我们大家在一起,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她一天也没休息好过,从早到晚,不是在辖区值守点,就在居民小区摸排,或是为留守老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硬是和同志们用一份责任与爱心为群众扎起一道暖心的防疫“篱笆墙”。

春天近了,但还没有到来。远处的大地正在沐浴一场冬雨,我们坚信,有着这群巾帼英雄,万物正在地下滋生着,愿那时,有你有我有他(她),我们一起倾听花开的声音。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