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陈云用人之“德才兼备”
来源:陕西党建 日期:2022-01-16 15:41:18 作者:

陈云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时,强调按德才兼备的标准选用干部,并且把德放在第一位。他指出:“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才德应该是统一的。才,不是空才;德,也不是空德。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其在完成任务中的表现。”陈云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时,强调“选干部,首先要看德,有才缺德的人不能用。德好,才差一些不要紧,放到领导岗位上锻炼几年,才干是可以练出来的。”他指出:“德才相比,我们更要注重于德,就是说,要确实提拔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派、敢于坚持原则的人。”“德才兼备,才干固然要有,但德还是第一。”

选用干部德才兼备的具体标准,1940年11月,陈云讲了四条:一、忠实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二、与群众有密切联系。三、能独立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四、守纪律。陈云认为这四条“用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二:政治,能力。两者不能缺一,以政治为主”。

陈云讲的选用干部的四条标准,对党忠实、与群众有密切联系、守纪律这三条都是德的内容、政治上的要求。由此可以看出德才兼备,德是第一位的。对党忠实,就是对党的指导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事业的忠诚。与群众有密切联系,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守纪律,六届六中全会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陈云专门讲过《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课,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不能巩固自己,团结群众,坚持斗争,战胜强敌。”对党忠实、联系群众、遵守纪律,就要有自我批评精神。陈云说:“共产党是做事业的党,共产党员是做事业的人,做事就不可能没有错误。”“有了错误,发现了缺点,我们就要纠正。怎样纠正呢?就是要作自我批评。”“共产党员只有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可以不断前进。”

还应指出,选用干部的四条标准虽只有一条是讲“才”的,但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条。“有独立工作能力”,不是那种当“留音机”“传声筒”的能力,而是敢于担当,能独当一面,能将普遍要求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忠于职守,拿得起放得下的能力,是现实需要的实际能力。陈云说:“现实需要的工作,是党、政、军、民。这里又有许多部门,而且不可缺一。吃饭穿衣,就是一件大事,一件难事。作为一个革命家,不能只是高谈阔论,主要是工、农、兵、学、商,三百六十行,即做各种各样的实际工作。”

(摘编自《当代贵州》 曹应旺/文)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