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王益区:梯形进阶考核管理促“两新”党组织提质增效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01-01 17:19:42 作者:

为了着力解决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无从下手”,抓管理考核没标准等问题,王益区积极探索,创新实施“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办法,通过抓基础定标准、抓重点盯成效、抓两头带中间,助推党组织“对标作业”、评星晋级,促“两新”党组织提质增效。

抓基础定标准

“无从下手”到“对标作业”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办法紧扣标准建设、规范运行、工作落实三个主要方面,是两个领域党建“工作指南”和“管理手册”。该办法精准区分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大领域不同的管理标准,分别细化分解工作标准64条及46条,将工作内容“举要驭繁”,工作要求“咬烂嚼碎”,同时配套印发全年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建知识“一翻通”》,让基层党组织干起来摸得着、有方向。该办法对各项指标采用评分式、督查式进行管理。基层党组织“照图施工”,其上级党委每季度对落实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区委组织部、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不定期开展督查,看“考分”问“整改”,跟“落实”要“成效”,年终进行综合考核,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奖优惩差。

抓重点盯成效

“品牌单一”到“百花齐放”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办法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打造独具王益特色的党建品牌。办法里加大了对创建品牌赋分权重,分别对“有无品牌”“品牌知晓度”予以差异化分数设置,将品牌建设作为“评星晋级 争创双强”的必要评分项,促进和激励两个领域党组织在创品牌、亮品牌上狠下功夫。办法实施以来,声威党支部“双培三联”和火凤凰党支部“党旗红、企业兴、让火凤凰红红火火飞起来”特色党建品牌入选陕西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百部非公党建案例巡礼”名单。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山水王家河餐饮组党支部“三有三融”、陕西声威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12335”、铜川市如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三带五联”等党建品牌纷纷建立,王益“两新”党建品牌从以前的“个别有”到现在的“都要有”,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品牌效应。

抓两头带中间

“点好面差”到“全面提标”

“梯形进阶”分级管理办法从正、反两方面制定激励约束措施,将动态考评与年度考核、表彰激励和评先选优挂钩,用好、用活考评结果,促“两新”党组织全面提标、全面过硬。抓两头带中间,实现“点好面好”。坚持抓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巩固提升,抓新建党组织规范化开展工作,促三星级以下党组织提标提效、稳步晋级。办法实施以来,新建党组织24个,发展党员40名,培养积极分子135名,创建成18个三星级以上党组织,星级党组织占比达76%。激励约束并行,实现“能上能下”。对年度考评优秀的党组织升星晋级,对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调动“能上”积极性;对年度考评不合格的党组织“减星降级”,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激发“能下”危机意识。去年以来,对1个党组织“减星降级”,对2名党组织书记提醒谈话;对6个党组织“升星晋级”,对11个党组织及9名党组织书记予以通报表彰,拨付党组织书记绩效激励经费3.96万元。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