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王益区: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
来源:铜川日报 日期:2022-03-02 11:28:10 作者:

【编者按】近日,铜川日报以《王益区: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为题,介绍了王益区突出规范化选聘、科学化管理、多元化保障,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载刊登。

近年来,王益区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突出规范化选聘、科学化管理、多元化保障,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规范化选聘,把好来源关口。规范社区工作者队伍进入通道,新进社区工作者采取依法选任、公开招聘等方式配备。依法选举的社区“两委”成员,由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党委严把人选标准和资格条件,突出群众工作本领、为民服务意识等岗位要求,确保当选的“两委”成员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公开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由民政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统一组织实施,近三年,累计招聘社区工作者30名。

科学化管理,发挥人才实效。严格落实社区工作者错时上下班、代办服务等制度,明确了“社区工作者一半以上工作时间用于走访居民”的要求,引导社区工作者更好服务群众。健全区、镇(街道)、社区分级负责的社区工作者培训机制,每年开展社区工作者全员轮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持续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严格考核奖惩,重点考核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岗位调整、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多元化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建立社区工作者“两类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按时足额发放薪酬补贴,根据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基础薪酬,严格落实体检、带薪休假等福利制度,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消除社区工作者后顾之忧。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招聘,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和届中补选时,原则上从社区工作者中推选“两委”委员,不断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