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老年大学里的“乐活”人生
来源:铜川日报 日期:2022-04-09 08:41:22 作者:

【编者按】近日,铜川日报以《老年大学里的“乐活”人生》为题,介绍了王益区老年大学健全教学体系,开设特色课程,丰富老年人群体文化生活的的典型做法,现予以转载刊登。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谁说老年人只能打盹、回忆青春度余生?跳舞、唱歌、绘画、书法,老年人也可以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面对退休后的“空巢”生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丰富自身精神文化需求,纷纷再次踏进校园,学习各自感兴趣的课程,提升自我生活质量。近日,记者走进王益区老年大学,体会别样的“夕阳红”。

“现在的老年人不缺吃穿,对精神追求更高了。这样一个‘老有所学’的平台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花鸟画专业学员陈建安说,学习了花鸟画,得到了儿子、儿媳的大力支持!因为在家里练习国画,带动了孙子们的积极性,放下电子游戏、手机,也跟着爷爷写写画画,家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

3月29日起,王益区老年大学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迎来了开学季,新老学员纷纷到校,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王益区老年大学立足实际,力求开设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课程,同时积极联系在各领域有专长的老师担任授课教师,组成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且热心于老年教育的教师队伍。

今年春季学期,王益区老年大学充分调研、征求学员意见建议,在课程设置上精益求精。在花鸟画、舞蹈、声乐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国标、陶艺、剪纸、太极拳等15个专业18个教学班,共有168名学员报名230科,创办学以来报名人数新高。

开学第一周,师生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各班教学活动有序开展。陶艺班学员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制作了《农家小院》的陶塑作品,学员们边做边开心的探讨,制作中的拍泥、揉泥、切、堆、压、擀等技法让他们直呼找到了童年的乐趣!书法、花鸟画、山水画课堂上,师生们共同挥毫泼墨;舞蹈、国标、形体、瑜伽班的学员们兴致盎然的跟随老师舒展身姿;剪纸和陶艺的师生们用双手创作艺术品;电子琴、葫芦丝、声乐班的学员们演奏出欢乐的乐章,其他班级学员也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

学员王宝成爱好广泛、善于学习,在老年大学他参加了摄影、花鸟画、太极拳三个班的学习。提及老年大学的学习,王宝成乐呵呵地说:“我觉得人无论哪个年龄阶段都应该学习,因为不学习就落后,头脑落后、思想落后,心情就会沉闷,久而久之身体也就落后了。”自从上了老年大学,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感觉非常充实。

和王宝成一样,不少学员们表示,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必须动起来,只有每天生活充实才不会胡思乱想,身心才会健康,这样老伴儿不担心,儿女也放心,幸福指数自然更高。走出家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大学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从“养老”变成了“享老”。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