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王益区“红色领航”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04-20 08:45:46 作者:
      近年来,王益区以“基层党组织提升年”活动为统揽,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红色领航”,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党群服务工作相融合,不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激发社会组织工作活力。
    激活“红色细胞”,扩大组织覆盖。深入实施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模式,在社会组织登记成立阶段,要求其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具备组建条件的同步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名、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行业组建、分片联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截止目前,全区51个正常运行的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12个,覆盖社会组织18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的10个、联合建立党支部的8个。其余不符合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由各业务主管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11名,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工作覆盖率达100%。
    做好“红色服务”,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双重指导机制,即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业务工作开展,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党建工作开展,形成分类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根据社会组织党员情况,深入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工作,对“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流动党员”仔细甄别、详细登记,教育引导其转接党组织关系,共计排查社会组织党员9名,引导2名党员转接党组织关系,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同时,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做好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9名。
    加强“红色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专题培训、书记讲堂、党员微课等活动,加强社会组织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强国”“王益党建”信息化平台作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组织党员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等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修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对标“六有”标准,不断提高规范化建设质量,促使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凸显,推进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发挥“红色动能”,践行初心使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建优势,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爱老助老、爱心助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区个私协会山水王家河餐饮组党支部自发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助考”活动,高考、中考期间,免费为考生赠送矿泉水、消毒酒精、医用口罩等用品;铜川康德中医医院党支部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检查身体百余人次。各类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更多贡献。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