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党建之窗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王益区:以四个聚焦高质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陕西党建 日期:2022-04-12 12:05:07 作者:

去年以来,王益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要求,以创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示范区为契机,个聚焦”推动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聚焦强化组织体系,构建城市“全域党建”新格局。坚持在纵向上抓联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镇(街道)党委“龙头”、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工作职责,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全年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深化改革会议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12次,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6次。坚持在横向上抓融合,扎实推进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工作,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82名,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构建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互联互动格局。坚持在面上抓覆盖,深化“三双”模式,全年新建党组织12个,发展党员22名,培养积极分子46名,“两个覆盖”质量不断提高。

聚焦优化机制体系,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以巩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红旗经验”为抓手,做实网格党建,统筹考虑社区辖区人口密度、楼宇布局和服务半径,优化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56个、楼栋党小组132个、党员中心户268个,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建组织体系,延伸基层服务治理“触角”。依托智慧警务、智慧城管、雪亮工程等互联网平台,通过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了驻区单位与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与党员“接单”、服务事项完成后“销单”的“你呼我应、多方联动、资源共享”闭环服务,去年以来联动解决212个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聚焦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切实加强党对物业管理服务的全面领导,“筑牢一个红色堡垒、创设一套红色机制、建立一个红色体系、打造一批红色阵地、凝聚一支红色队伍推进“红色物业”建设,2021年全力打造心河湾、“军龙物业”等“红色物业”示范点6个,延伸党的工作手臂。推行社区物业联建“135”机制,推进社区“两委”、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中的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构建了社区物业共驻共建共治的党建格局。探索成立了全市首家由社区居委会主导和自建“军龙红色物业”,实行全市最低物业收费标准,精准注入各项暖心贴心服务20余项,创新建立“阳光晒单”制度和“贡献积分”制,实现“红色物业”与居民群众“心联心”,打造有温度、有热度的物业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聚焦构建保障体系,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将全区230名社区工作者纳入“两类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建立薪酬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后备力量储备培养,建立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整合基层党建、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等功能,打造5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满足党员组织生活、群众文化活动、居民咨询办事的需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设立城市基层党建专项资金,去年以来累计以奖代补拨付经费49万元,用于党建重点工作推动、阵地改造提升等,保障街道社区长足发展,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