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红色物业”公司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铜川日报 日期:2022-05-30 15:44:43 作者:

【编者按】近日,铜川日报以《“红色物业”公司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为题,介绍了王益区桃园街道光明社区成立陕西省首家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的非营利性“红色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物业服务的典型事迹,现予以转载刊登。

机电小区属于王益区桃园街道光明社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陈旧,物业服务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服务管理难度较大。

光明社区党委书记付军龙介绍说:“我们经过广泛走访调研,发现类似机电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改造难度大,物业公司不愿投资,导致弃管小区无人管、企业自管小区管不了、部分物业公司管不好。只能政府兜底,由社区来替代物业公司进行服务。”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管不好、弃管小区无人管的问题,光明社区经过多方努力、积极探索,成立了陕西省首家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的非营利性“红色物业”公司——铜川市王益区军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7月27日正式和铜川市机电设备总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军龙物业成立以来,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强”字。“强”就是从所有党员队伍中挑选出有凝聚力、爱心、热心的优秀党员,取其精华,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军龙物业于2021年8月10日成立了由光明社区党委书记付军龙担任支部书记、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军龙物业公司党支部。军龙物业党支部一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共建和谐、共创文明为契机,努力抓好公司的党员队伍建设;以服务小区业主为宗旨,坚持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健康发展。疫情期间,军龙物业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勇担重担,上一线、打头阵,在各管控点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立责任牌、值班值守,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做到“旗帜”在先,“堡垒”前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到了“红色物业”带来的温暖。

在规范管理上突出“严”字。所谓“严”就是严格管理,从领导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点滴不漏,将每一项制度与措施毫不递减的执行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从成立物业公司以来,军龙物业就坚持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施考核与监督,确保管理措施到位,不断提升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公司各项物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财务收支等全程晒到业主群、物业管理小程序和小区公示栏,打消了居民的顾虑,也为其他物业公司树立了标杆。

在服务居民上突出“优”字。军龙物业党支部建立了“三+五+X”工作法,“三”即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五”即物业党建平台、支部联建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应急处置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全力将物业公司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X”即多角度多方面为业主提供各项优质服务。军龙物业公司党支部前期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入户走访、大力宣传等方式,了解掌握了大多数业主的需求,组建的三支队伍所管理的小区每天对楼道、楼梯进行清扫;楼体和楼道进行了饰新,共粉刷面积3000余平方米;制作公益性广告牌4块;对小区的上下水进行维修。将小区存在的问题用最短最快时间解决处理好,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

付军龙告诉记者:“社区党委主导的物业公司优势在于服务队伍主要是社工、网格员、社区的热心党员,运行成本低,收费标准低,一方面解决了社区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也为社区居民减轻了缴费压力。”据了解,军龙物业管理费实行全市最低价,采取“社区先投入+低收费+先服务+后缴费”的运营模式,组建家园保洁、应急保障、邻里服务、关心关爱、跑腿代办等7支“红色管家”队伍,吸纳网格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加入,还聘用了社区5名困难群众。

“让小区居民自己服务自己的家园,这样既满足了居民的基本服务需求,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感情。我们准备将社区的所有弃管小区纳入服务范围,开发就业岗位,吸纳生活困难居民参与社区服务,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当主角。”付军龙说。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