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本地要闻
踔厉笃行实干 建设产业强区
奋力谱写王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书记 王 蒙
来源:王益区政府网 日期:2022-06-01 11:19:55 作者:

铜川市王益区总面积162.2平方公里,辖1镇6个街道,20个社区、2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7.3万人,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孟姜女传说”的发源地,是驰名中外的耀州瓷发祥地,被誉为“孟姜女故里·耀州瓷家乡”。

近年来,王益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2021年两次荣获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区”称号。

铜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为王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刻不容缓。王益区将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对标遵循对照谋划、在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上对标细化对照落实、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对标跟进对照执行,始终把工作重心、工作举措、工作力量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坚持“135”(“1”是突出一个目标: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王益”;“3”是聚力建设“三大现代产业体系”:即聚力建设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体系;“5”是实施“五项工程”:即产业转型提质、城市更新提气、生态环境提效、乡村振兴提速、公共服务提升五项发展工程)发展思路,凝心聚力在“五新王益”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切实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产业”是核心,必须补链条聚集群。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紧扣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赋能提质,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示范城市”和“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王益区将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区”作为主攻方向、把工业作为强区之本,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赋能,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延链强链、高新产业扩大规模,促进产业体系形成新格局。聚力建设绿色建材传统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的“1+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逐步实现由初级原料加工向新兴中高端工业制造重大转型,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6户;聚力建设高端商贸、智慧物流、文化旅游三大传统服务业+医养康养、社区家庭服务两大成长型服务业的“3+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力争全年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达到63户;聚力建设“园区+龙头企业”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要素向园区聚集、向龙头企业倾斜,实现农业产业品牌化、高效化,力争全年培育提升新型经营主体50家。

“项目”是支撑,必须善谋划强推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王益区将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以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为引领,积极谋划争取一批改善供给、扩大需求、释放潜力的重大项目,力争全年谋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70亿元以上。坚持项目实战化,集中兵力、集中资源,强力推进138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招商引资精准化,突出建平台、办活动、强机制,强化“亩均效益”,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投行思维招商,努力招引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好项目,实现招商引资质和量的“双提升”,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80亿元以上。

“创新”是引擎,必须激活力添动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王益区将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王益创新驱动总平台为依托,聚焦制造业实现工程化、产业化突破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强化与秦创原总窗口、铜川创新谷的对接联动,精准对接创新成果,加快现有产业升级赋能,积极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加速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力争年内将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强化改革驱动,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全年实施小切口改革、微改革、微创新15个以上。

“民生”是根本,必须解民忧增福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王益区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以发展医养康养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区康养中心、智慧养老产业园项目,着力打造“医养康养先行区”。打造绿色宜居环境,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开展绿化亮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群众生活环境更舒适。稳步促进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办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民生实事,努力让全区人民过上好光景,力争全年投资1.9亿元以上,实施民生项目9个。

“稳定”是基础,必须防风险保安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法治铜川”。王益区将把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方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慎终如始做实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党建”是保障,必须固根基提水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王益区将把高质量党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照金精神,充分发挥王益区红色军台岭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党建“一抓三促”工程,巩固拓展“红旗经验”,办好王益城市党建学院,统筹抓好学校、机关、医院、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和“十要十不要”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以优良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益区将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昂首阔步、一往无前,担当实干、争先进位,奋力建设“五新王益”、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