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人才工作 > 人才活动
铜川市王益区:盘活人才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区委人才服务中心 日期:2022-08-16 15:40:52 作者: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王益区委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理念,重视乡土人才培育工作,在用好用活专家人才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动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动力和智力支持。

着力素质教育,组织系统性培训。以高素质农民培育为引领,破除过往“重生产技能、轻政策理念”的倾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结合、观摩应用结合的方式,充实学员理论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理清发展新思路,掌握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方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认定各级高素质农民640人,其中初级585人、中级48人、高级7人。

统筹各方力量,构建多元化体系。积极吸纳乡土人才加入农技服务队伍,结合乡土人才普查情况择优聘任29名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帮扶。要求各指导员要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宣传“三农”方针政策,利用互联网手段积极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做好农技推广,成为技术服务“村村全覆盖”的重要载体,助力王益特色农业健康发展。今年来农技服务队伍开展入户帮扶累计服务对象300余人次。

聚焦农户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调动各类帮扶资源,扎实开展摸底调研,依托主导产业综合研判,量身打造技术帮扶清单。聘请群众认可的专家教授,利用农闲时节传经送宝,针对群众生产疑难把脉支招;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实现“互联网+农技服务”模式,积极构建产业脱贫微课堂,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农业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宣传活动22余次,发放政策宣传等资料1000余份,累计参加线上培训达1100余人次,积极推送农作物田间管护知识、果园管理技术等20余条。

发挥示范作用,打造新人才品牌。组建“助力乡村振兴”“王益英才”服务小组,深入乡村振兴领域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涌现出了一批像颜开昌、刘铜利、韩晓武这样有思路、善创新、能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他们充分发挥“王益英才”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自身所长为当地群众带去致富良方,为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基层群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擦亮了区域乡土人才品牌底色,为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再添助力。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