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铜川市王益区:聚力“三项行动” 提升治理质效
——在职党员进社区、沉网格、办实事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日期:2022-08-25 18:35:14 作者:

【编者按】近日,陕西党建网以《铜川市王益区:聚力“三项行动” 提升治理质效  ——在职党员进社区、沉网格、办实事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为题,介绍了王益区积极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沉网格、送服务、解民忧,提升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质效的特色做法成效,现予以转载刊登。

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在加强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沉网格、送服务、解民忧作为推进精细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发挥在职党员在为民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做到了“网格零距离、党群一家亲”,切实提升了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质效。

“入网行动”亮出先锋红。坚持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作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一线提供服务、一线解决问题”为基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在职党员树立“心系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理念,推动全区680余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向“八小时”外延伸,由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变成24小时在线的“社区人”,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投身楼栋单元、服务街坊邻里,积极融入社区,参与基层治理。

“认领行动”搭起连心桥。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认领”机制,按照“社区所期、群众所需、党员所长”原则,依托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我要说”、社区工作者日常入户走访和居民群众心愿墙等方式,收集梳理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辖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的特长、服务意向等建立动态的微行动、微心愿清单,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行动”“微心愿”,在家门口解决居民群众需求,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去年以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到网格服务,累计协助点亮居民“微心愿”212个,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等“微行动”4600余次,实现机关社区组织联建、党员联合、资源联用、活动联办。

“双评行动”树好导向标。实行社区党组织和机关单位“双评”制度,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纪实、反馈、评价机制。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情况纳入社区网格党组织党员积分制考评管理,对每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建设活动、微心愿完成情况、社区考评情况详细记录,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年底以服务情况反馈卡的形式反馈给在职党员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将社区党组织评价结果作为党员评议、评优树模、干部提拔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双重考评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尽责作为,切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明导向。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