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王益区:四举措高质量推进“两个领域”党建工作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日期:2022-08-26 09:14:07 作者:

【编者按】近日,陕西党建网以《王益区:四举措高质量推进“两个领域”党建工作》为题,介绍了王益区实施扩面强基、提质强能、榜样引领、考核激励“四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做法成效,现予以转载刊登。

近年来,王益区围绕“三双”党建工作模式,紧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实施四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个领域”高质量发展。

“扩面强基”,筑牢组织基础

抓实“两个覆盖”,党建工作清单化。围绕“有党员抓组织覆盖、无党员抓工作覆盖”的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每年开展2次摸底排查工作,按照非公企业“三有”,社会组织“三无”的标准,建立健全“两本台账”,对台账内关停、并转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实时调整更新,分类登记、分账管理、分级施策,在确保台账数据真实有效的同时,同步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实现有形与有效双覆盖。

党群互联共建,同心共融促发展。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的工作思路,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找准工作切入点,对没有党员的企业,指导他们先行组建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强化“青年人”政治立场,发挥“知心人”关爱作用,尽好“娘家人”工作职责,实现党群共建共融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两个领域”建立群团组织的达27个。

质量提升并行,夯实党组织“堡垒”。 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坚持数量和质量同步推进,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精心创设班组会前学、党员微党课、榜样的力量等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让党组织的根站稳扎牢。同时,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梯形进阶”分级考核管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实施“提质强能”,锻造“硬核”队伍

抓头雁,强培训。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实际选优配强60个党组织书记,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做到党建工作有人干、有人抓、有人管、有效果。每年选派优秀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书记讲堂”,先后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非公企业出资人或社会组织负责人300余人次。

抓选派,强指导。不断优化党建指导员选派渠道和方式,注重从业务主管部门、村社区党务工作者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做到“党建+发展”双指导。不断细化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实行能上能下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党建指导员20名。同时,通过党务知识测试、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培训党建工作指导员60余人次,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

抓发展,强队伍。着力加强在两个领域生产一线、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从一线员工中选拔优秀人才推优入党。编印《铜川市王益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翻通”》和《王益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范开展党建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近年来发展党员40余名,培养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50余人。

“榜样引领”,彰显示范效应

强化品牌建设。持续开展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工作,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契机,结合“梯形进阶”分级考核管理,按照一季度一评分的方式进行百分制考核,有力推动了支部工作升级晋位。先后建成省级“五星级党组织”2个,市级“四星级党组织”4个,区级“三星级党组织”12个。

发挥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三亮三比双争”和“双培三优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岗位争先做到“四个合格”,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200余个,推动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岗位靠党员”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勇担社会责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群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爱老助老、爱心助学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1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000余人次,捐款捐物金额近100万余元。

实施“考核激励”,激发干事动能

多方位“考优”。建立平时督查、季度评分、年度考核“三位一体”的综合考核体系,采取述职评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工作成绩,不断提升工作效能。2020年以来,评定优秀党组织14个,优秀党组织书记10人次。

多维度“定优”。坚持“六看”,重点看党组织书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明确考核标准,把工作完成情况、升星晋位、上级评价和群众评价作为反映党建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推动考核评优有标尺、可量化,提高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多渠道“奖优”。建立优秀党组织书记信息库,将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入库管理,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评优树先、升星晋位等工作上优先考虑。实行重点工作及时性奖励制度,对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升星晋位的党组织,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表现突出的优秀党组织书记给予一定精神和物质奖励,加大鼓励激励力度。去年以来,新调整党组织书记6名,约谈党组织书记2名。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