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铜川市王益区:三向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全面出彩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日期:2022-09-13 14:43:16 作者:

【编者按】近日,陕西党建网以《铜川市王益区:三向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全面出彩》为题,介绍了王益区靶向发力,强化举措,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载刊登。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坚持以《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统领,精准施策,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本土现场教学点,从培训阵地、课程内容、师资队伍等方面靶向发力,科学配置干部教育“营养餐”,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质效齐升。

高标准建好现场教学基地,打好现场教学点“基础桩”。打造现场教学基地。以红色教育为主线,开辟军台岭现场教学点,推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主线,开辟红旗社区、云梦堤社区、柿树沟社区现场教学点,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红旗经验”推广;以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主线,开辟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现场教学点,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在立足王益全区实际基础上,深挖提炼现场教学资源,形成党性教育、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生态文明、特色文化、非公党建等6类11个现场教学基地。突出本土特色亮点。军台岭战斗旧址打造“五环”教学模式,通过“看、走、宣、听、唱”,沉浸式体验党性教育;川口社区探索出“1+N+e”服务模式,形成“六联共建”区域化党建格局;云梦堤社区设立卢康飞工作室、组建“580”(我帮您)服务队、搭建智慧社区“一点通”服务平台,实现了社区与居民双向互动、线上与线下融合互通;柿树沟社区探索“多元化解五调工作法”,大幅度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水平;红旗社区发展“智慧党建”,探索出以“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服务、联动式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大联动大共建机制;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形成“三亮、三双、三举措”党建工作品牌,扎实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开展等典型,突出王益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增强现场教学点培训内容地域性和特色性。改造提升硬件设施。为进一步提高现场教学点的教学质量,成立领导小组谋划协调,适时对红旗社区、云梦堤社区、东风社区、柿树沟社区、新乐社区五个社区党组织阵地和群众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对军台岭现场教学点的纪念碑、纪念广场、浮雕、碉堡、步行道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修缮,切实增强了各现场教学点的服务水平及文化展示能力。现今,红旗社区被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全省社区社会管理现场教学点,军台岭战斗旧址被确定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照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上好高质量精品课程,夯实现场教学点“主心骨”。开发精品课程。针对不同的主体班次,在现场教学活动中,设置不同的教学课程,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成立“课程开发小组”,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做课程开发顾问,定期进行听课评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精益求精,开发《加强安全管理 防范事故隐患》《智慧服务,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课程,着力打造《“红旗”为什么这么红》《军台岭上存英魂》《“五化”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精品教学课程。拓宽教学资源。适度拓宽文艺型教学资源,将区文联下属协会创作的《红色军台岭》舞台剧、铜煤工人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纳入现场教学点精品课程;著书立作总结经验,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出版《红旗经验:中小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样本》一书,进一步总结推广该区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使现场教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推动教学课程品牌化。打造红色故事线路。依托王益城市党建学院,以军台岭战斗旧址、红旗社区、铜煤文化展览馆、火凤凰艺术陶瓷等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着力打造出“初心之路”“斗争之路”“奉献之路”和“革命之路”“建设之路”“改革开放之路”两条红色故事线路,通过“点单式”课程配置、半军事化管理,让参训学员在“行走中的党课”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2021年至今,学院共举办培训26期,培训人数1400余人。

用好高水平师资队伍,配强现场教学点“宣传队”。“引”进为先,聘请高素质教师。实施“人才强点”计划,分梯队打造王益区现场教学点各层次教师领军人才。从上海、浙江、西安等地引进特聘教师,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相关单位选派干部兼职讲解员,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此外,专门组建名师“三支队伍”(知名社区党建实践队伍,智库专家队伍,业务干部队伍),针对学员类型进行分类施教、分层施教。“育”字当头,培养业务过硬教师。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坚持“培育”和“使用”双轨并进,拓宽教师使用渠道,多方面持续选育学生讲解员、居民讲解员、志愿讲解员,让“后备力量”生机勃勃,时刻做好“备战打仗”的准备。此外,坚持玉尺量才,坚持以岗择人、以事择人,注重培育的针对性,对新任现场教学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外出培训、跟班学习,不断拓宽教师培训渠道,真正为教师创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留”下为主,壮大师资团队。建立“教师之家”,通过谈话、活动等方式了解教师的“急难愁盼”,帮其解决,令其无后顾之忧。制定“月考”“季考”“年考”考核奖励激励机制,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对教师进行考核评比,并给予奖金作为奖励,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现场教学点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现场教学“金字招牌”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区现场教学教师共50余名,其中,特聘教师12名,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3名,干部兼职讲解员5名,其他志愿者讲解员30余名,持续为该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团队修建“蓄水池”,打造“人才库”。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