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媒体聚焦
王益区:突出“五个聚焦”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陕西党建网 日期:2022-09-30 14:20:01 作者:

【编者按】近日,陕西党建网以《王益区:突出“五个聚焦”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题,介绍了王益区扎实推动作风建设有力开展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载刊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各项部署要求,铜川市王益区委迅速行动,精准定位、紧贴实际,推动全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有力开展。

聚焦工作任务,精心安排部署。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先后在铜川日报刊发《下茬立势 正风除弊 以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拥护“两个确立” 知重负重笃行 奋力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样板区》学习体会,示范带动了全区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王益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相关部门6名同志任副主任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内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检查组,建立了“日动态、周小结、月报告”工作制度,形成了“区委抓总、专班推进、全程督查、重点宣传、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

聚焦专班职责,稳步有序推进。按照区委总体安排,紧扣区委“两方案一办法”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明确五项工作职责,清单式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层层推动落实。在《今日王益》微信公众号、爱王益APP、王益新闻等平台开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栏,及时报道各部门单位作风建设的成效及特色亮点,营造强担当、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刊发(播)稿件42篇。对全区68家部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8个,并分类建立了督查台账,形成督查小结,反馈督查问题并限定整改时限。

聚焦中心工作,查摆整改问题。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相结合统筹推进。建立区级领导带班责任制和区级部门包抓交通卡口防控机制,15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动干部履职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先后召开重点项目谋划工作推进会、经济稳增长调度会等会议,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对标推进落实我区6方面47条稳经济措施,3户工业企业实现扭负转正,27个区级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有效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严密防范、有效化解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风险,全面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召开区级信访联席会议,对矛盾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制度机制落实、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聚焦清廉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王益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区委清廉王益建设工作专班,确定了“以行业治理为抓手,分类开展清廉单元建设”的工作总要求,建立协同联动、定期会商、情况报告、信息报送、督导推动等五项机制,进一步细化分解了构建清朗文明社会五个单元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清廉建设重点任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把推进清廉王益建设情况作为各党委(党组、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将清廉王益建设纳入十一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方案,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清廉王益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聚焦激励约束,弘扬过硬作风。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廉政考试等制度,综合运用检查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等措施,公布12380/12388举报受理电话,从严管理监督干部,9月以来受理干部作风问题信访件2件,办结2件。加大落实全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及事业单位等级晋升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能上能下”强化激励约束。今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一线激励干部23人,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0名干部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积极发挥组织部门推动作风建设的职能作用,增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严格落实《王益区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作报告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三会一课”“书记讲堂”等同步落实上讲台制度,以上率下推动作风建设。策划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和“头雁”导师帮带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优化作风抓落实。谋划启动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人员、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等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分批次开展领导干部“弘扬延安精神、培塑优良作风”全覆盖培训,把作风建设能力是前提落到实处。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