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
铜川王益区六条硬措施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22-11-21 08:53:58 作者:
      近日,铜川市王益区出台《铜川市王益区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以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夯实主体责任,明确“谁负责”。《意见》明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由组织部门(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网信、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抓实快递、物流、货运司机、互联网企业等党建工作;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部门负责做好群团组织覆盖;镇(街道)、社区落实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负责做好新业态党组织组建工作,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扩大“两个覆盖”,探索“怎么抓”。每年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2次摸底排查,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数、从业人员数、党员数等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新兴领域就业群体所在行业特点及实际情况,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要求其单独成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人的,通过选派建、联合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壮大党务力量,解决“力量弱”。在组建党组织的同时,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动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暂无合适人选的,从行业上级党委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懂业务懂党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保证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有效作用。
      建强党员队伍,注入“动力源”。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力度,统筹调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指标,注重吸纳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加入党组织,逐步提高新就业群体中党员占比,确保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源头活水”。同时,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内容和形式,灵活有效开展党员教育,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发挥“两个作用”,推动“起作用”。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发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到街道、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新就业群体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凝集起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强大合力。
      落实激励保障,激发“正能量”。强化政治激励,注重吸纳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人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人选,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坚持服务导向,依托镇(街道)、社区中的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广泛建设一批“红色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交流、饮水歇脚、避暑取暖、手机充电等基础服务。推动场所共用,资源共享。严格落实保障机制要求,每年对党建工作成效较好的,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