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陕西省人民政府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红旗社区 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
关注公众号
陕西先锋 铜川党建 王益党建

您当前所在位置:

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 > 人才工作 > 王益英才
铜川市王益区:以人才为笔 齐绘乡村振兴 美好画卷
来源:区委人才服务中心 日期:2022-11-14 作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以“王益英才”工程为依托,打造了一支能力突出、贡献卓越、未来可期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广大乡村处处活跃着“王益英才”的身影。

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引导人才扎根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经过多年的耕耘,王益区打造了一支懂技术、会经营、有情怀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64岁的颜开昌,曾是王益区土生土长的村干部,退休后担任孟姜红果业产业协会会长,他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扎根在孟姜塬村这片土地上,提出了“栽椒、栽桃、栽柿子,富村、富民、富日子”的口号,带领群众建设千亩柿子、花椒、鲜桃示范园基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孟姜红”鲜桃品牌被国家确认为无公害果品,成为王益区有史以来第一个果品类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孟姜红”系列产品包装被纳入《2021年全国农产品包装标识典范名录》,协会并被陕西省确立为“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经过他的多年努力,孟姜塬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型小康村。

培育宣传文化人才,推动文化产业振兴,为乡村铸魂、为振兴助力。注重在文学艺术、文博非遗、文化产业等方面打造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群众文化活动带头人队伍。范亚侠作为王益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秦绣创作基地的负责人、姜女秦绣的第三代传人,她积极学习、潜心研究,不断提升自身技艺水平,创新研究出立体绣、盘金绣、挖空绣、布贴绣等秦绣技法,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各类大奖。同时,她自筹资金,以自己的住房为场地,创办了“秦兰手工刺绣经销店”,组织开展秦绣培训10余期,培训达800余人,帮助贫困群众进行绣品的制作和销售,实现群众增收10余万元,用她的“指尖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培育高技能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让人才和技术在乡村聚集。鼓励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领域优秀人才在乡村干事创业,畅通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渠道。杜锋涛是王益中学的一名普通化学教师,凭着对教学,对科技的热情,他带领团队在学校成立了“STEM教学中心”,开发了“铜川大樱桃酿酒技术”、“铜川古生物化石探究”、“无土栽培技术”等多项STEM课程,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2022年,其开发的《酿酒工程》校本课程荣获省级精品校本课,并将相关技术无偿推广到黄堡镇孟姜塬村,成功酿造出了首批2万斤柿子醋和3000斤柿子酒,为有效解决柿子滞销问题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方法,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为群众解困增收的来源和希望,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贡献了智慧力量

主办:铜川市王益区组织部 承办:铜川市王益区电子政务办公室 陕ICP备08000135号